Uber Q1虧損29億美元但樂觀看未來:叫車業務已反彈

全球共享叫車平台龍頭Uber於5月7日美股盤後公佈2020年第一季財報,受武漢肺炎因素影響,叫車訂單量直線下滑,導致虧損高於市場預期。不過,Uber執行長樂觀表示,訂單數量已於4月中旬觸底回升,Uber股價在盤後交易持續走揚,延續正常交易時段的強勁漲勢。

根據Uber公佈的最新財報,2020年第一季營收年增14%至35.4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30.2億美元;淨損29億美元,其中21億美元為來自股權投資的資產減損,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1.53億美元。

經調整後每股虧損為1.70美元,遜於分析師預期的0.75美元;總預訂量(Gross Bookings)年增8%至157.76億美元,其中,Uber最重要業務「乘車」(Rides)的總預訂量下滑5%至108.74億美元,「餐飲外送」(Eats)總預訂量則激增52%,達到46.83億美元,彌補了叫車需求疲弱造成的虧損。

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在財報視訊會議上表示,4月叫車訂單量較去年同期銳減約80%,但他表示,過去3週來,叫車訂單量一直保持成長,對前景抱持樂觀態度。

5月6日,Uber宣佈裁員3,700名員工,執行長Khosrowshahi也將在今年底前放棄領取底薪,金額約100萬美元。這波裁員主要影響Uber的客服和人才招募部門,約佔Uber員工總數的14%。截至2019年底,Uber總計僱用26,900名員工。

疫情爆發前,Khosrowshahi在2019年第四季財報視訊會議上稱,預估調整後的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EBITDA)將提前於2020年第四季轉正。他先前曾表示,該公司希望在2021年底前達成這項目標。

7日Uber(UBER.US)股價在正常盤勁揚11.18%、收30.93美元,盤後股價跳漲5.56%至32.65美元。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今年截至7日收盤,Uber股價小幅上漲4%,優於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挫跌10.82%。

去年5月10日,Uber正式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首次公開上市(IPO)發行價為每股4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08 08:04:0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