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院震撼彈 歐央QE能力恐受限 德或需賣公債 歐元不妙

德國憲法法庭裁定歐洲央行(ECB)購債之舉部分違憲,德國央行(Bundesban)或許會被迫出售公債,若是如此,將掀起債市波濤。而且就算此一爭議和平落幕,仍會打壓歐央出手救市的能力,外界預料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可能貶至1.02。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週三(6日)歐元兌美元貶值0.44%、報1.0793;一度貶至1.078,為4月24日以來盤中新低。本週以來,歐元重貶1.66%。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德國憲法法庭週二(5日)判定,過去五年來,歐央大買2兆歐元公債之舉逾越職權,要求歐央需在3個月內證明購債有其必要、並符合比例原則。要是歐央未能說服法庭,德國央行必須退出歐央的購債計畫,並脫手5,339億歐元的德國公債,這將在債市掀起大混亂(mayhem)。

市場似乎多預期歐央能成功說服德國法院,即便如此,仍會造成持續性傷害,未來歐央可能難以擴大購債規模,而且歐央因應疫情推出的「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簡稱PEPP),也可能遭逢法律挑戰。外界原本預期歐央會在6月份會議上,擴大購債、納入垃圾債,如今歐央可能憂慮再次挨告,不敢行動。

今年歐洲經濟恐陷歷史性衰退,急需央行相助之際,歐央卻被綁住手腳、難以施展。美銀美林預測,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貶至1.02。美系外資更稱,此一判決「對歐元區造成重大風險」,歐央當然可以忽視判決,繼續購債,但是這會有可觀風險。該外資指出:「違逆德國政府可能會撕裂歐元區,讓(歐元區)從中心崩垮、而非從邊緣崩潰。」

德憲法法庭拋出最後通牒
路透社、衛報、CNBC先前報導,德國憲法法庭5日對歐央的「公共部門購債計畫」(Public Sector Purchase Programme、簡稱PSPP)祭出重拳,判定歐央購入政府公債之舉部分違憲。儘管如此,德國憲法法庭仍留下轉圜餘地,強調購債雖造成許多負面效應,例如拿納稅人的錢冒險、政府依賴央行融資等,倘若歐央能證明購債有其必要,德國央行仍能持續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憲法法庭指出,判決未涵蓋歐央為了緩和疫情祭出的「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簡稱PEPP)。上個月歐央通過規模7,500億歐元的PEPP。目前歐央每月購債額度中,PSPP比重不到1/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07 09:45: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