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五一房市回暖,北京成交量明顯增加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房市開始回暖,據中原地產數據顯示,今(2020)年五一小長假前4日(5月1日-4日),北京新建住宅網簽666套,二手住房網簽量139套,合計簽約805套,年增114%;深圳商品住宅網簽299套,年增4.54%;廣州五一前3天網簽套數352套,年增16.56%。

對於五一房市成交量上升,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年初因疫情影響而停滯的簽約逐漸恢復,為網簽數據明顯上升的主因;目前大陸疫情基本平穩,各地經濟都在快速復甦,對於房地產市場而言,4月平均恢復水準已超過去年同期的80%。

對於疫情後的大陸房地產市場,多位業內人士認為,「房住不炒」仍是大陸房地產發展紅線,熱錢難以集中流入,雖然個別城市會出現「紅五月」、「紅六月」,但整體而言,市場難以長期維持高活躍度,價格也難以有大幅度上漲。

張大偉表示,雖然市場成交量可望快速恢復到去年同期平均水準,價格也有出現局部小幅上升的可能性;但在整體房住不炒的前提下,預計市場不會有大幅度波動。野村證券中國宏觀經濟研究報告也指出,預計大陸政府將維持其對房地產行業的謹慎態度,以避免房地產泡沫及後續可能的房地產市場萎縮。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王若辰認為,由於調控取向必須堅持房住不炒,大陸房地產調控的大門預計打開的可能性不大;在此之下,未來幾個月大陸10大城市庫存和去化週期恐仍將上升,同時供需比預計將持續上升至第三季,去化壓力繼續增大,市場將繼續降溫。MoneyDJ 新聞 2020-05-06 12:36:0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