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美股三大股指5月漲幅均超4%|美股

  台北時間日30日凌晨,美股周五收盤漲跌不一,美股三大股指在5月份均獲得4%以上的漲幅。市場正權衡重新變得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及疲軟的經濟數據。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警告稱存在疫情第二波爆發的風險,稱將堅持使用其工具來刺激市場。

道指收盤下跌17.53點,或0.07%,報25383.11點;納指漲120.88點,或1.29%,報9489.87點;標普500指數漲14.58點,或0.48%,報3044.31點。

在5月份,道指累計上漲4.26%,標普500指數上漲4.53%,納指上漲6.75%。

道指成分股當中,英特爾思科微軟等領漲。其他科技股多數上漲,Zoom漲超9%,Uber漲超6%。

受到油價上漲推動,原油板塊普遍上揚。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均上漲0.9%以上。

花旗銀行指出,美股自3月觸及近期低點以來已反彈約32%,但是這一漲勢並非投資者大量資金流入股市使然,而這種資金流入才是股市賴以進一步上漲的動力。

花旗策略師Beata Manthey和Robert Buckland在對同期股市資金流進行分析後得出結論稱,這段時間股票基金贖回規模高達1200億美元,占到同期管理下資產總量的0.8%。

他們表示:「我們懷疑股市的大幅上漲源於空頭平倉,從現在起,股市的進一步升勢還有賴於新的多頭倉位和資金流入。」

花旗策略師說,歐洲和新興市場基金的資金流出規模尤其大。僅今年投資者就從歐洲股票基金中撤出了380億美元的資金,占到管理下資產總量的3%。至於新興市場基金,撤資規模也達到350億美元,占管理下資產總量的2.9%。

華爾街獨立投行Stifel的首席機構股票策略師Barry Bannister稱,就新冠疫情大流行對經濟造成的打擊而言,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這爲標普500指數在8月底前繼續回升至歷史高點掃清了道路。

地緣政治局勢再度緊張化 但川普不打算退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重新變得緊張化的地緣政治關係受到市場關注。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一再指責外國應對冠狀病毒疫情的處理措施不當,美國政府也通過了可能迫使一些外國公司從美國股市退市的立法。

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的發言人周五表示,儘管緊張局勢加劇,但川普並不打算退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在周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美國將採取措施制裁外國官員,但他並沒有談到中途退出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問題。

川普還在宣布,美國將停止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資金,將資金用作他用。

儘管最近幾日的國際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明顯升級令市場感到恐慌,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爲,鑑於冠狀病毒大流行已經引起經濟嚴重受損,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雙方上調懲罰性進口稅措施的狀況,而上調懲罰性進口稅稅率正是造成去年股市大幅動盪的罪魁禍首。

高盛分析師Alec Phillips與Andrew Tilton表示:「我們認爲,進一步提高進口稅的可能性,似乎不及採取其他一些措施的概率。儘管到目前爲止,美國的出口遠未達到第一階段協議的目標,但在總統大選前、經濟衰退期間,對美國消費者徵收額外進口稅,其帶來的政治風險似乎明顯大於收益。」

他們稱:「我們預計,外國決策者大致上會對美國的任何進一步行動採取相應比例、甚至低於相應比例的反應措施。最近美國一再發表關於病毒和協議的言論,而對方主要也是通過言論來回應的,並沒有採取額外的政策行動。」

鮑威爾稱將致力於使用其工具來刺激市場 越過紅線是因爲疫情要求採取行動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不清楚負利率是否適合美國,但美聯儲堅決致力於使用其工具來刺激市場,暗示不會實行負利率政策。他還表示,很明顯存在爆發第二波疫情的風險。

鮑威爾還對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美國央行爲保護經濟所採取的激進行動進行了辯護。

鮑威爾周五在普林斯頓大學格里斯沃爾德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辦的一次在線活動中表示,「我們越過了許多以前從未越過的紅線。不過我對此非常有信心,在這種情況下只能先這麼做,然後再試圖弄清楚相關問題。」

鮑威爾的言論可能是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6月9日至10日政策會議前美聯儲決策者的最後一次講話,之後官員們將進入緘默期。人們普遍預計決策者們在下次會議上會將把利率維持在略高於零水平,並再度承諾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將使用其全部工具來支持美國經濟。

「我們確實擁有這種寶貴的獨立性,」鮑威爾對會議主持人、前美聯儲副主席Alan Blinder表示,「這實際上意味著我們需要保持在我們的車道里,只做國會授權給我們的事情。」

鮑威爾和他的同事們警告稱,即使美國和其他國家逐漸解除防疫封鎖,此次疫情也可能給經濟造成深遠而持久的損傷。

在過去兩個半月中,超過4000萬美國人申請了失業救濟。周五早些時候發布的數據顯示,占美國經濟總量約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在4月份創出歷史最大跌幅。

美聯儲梅斯特周五表示:預計第二階段的貨幣政策將支持經濟復甦;經濟活動開始於第三季度重新復甦,但復甦可能會很緩慢,很難想像經濟形勢將出現「V型」復甦。

川普簽署行政令限制社交媒體審查權

美國總統川普28日簽署一項針對社交媒體的行政命令,限制社交媒體的內容審查權力。這項行政命令稱,當大型社交媒體企業審查他們不同意的意見時,他們行使的是危險的權力。推特臉書等企業在解讀公共事件時行使著巨大權力,審查、刪除信息或使信息消失,以控制給公衆閱讀的內容。

據報導,這項行政命令旨在修改美國《通訊傳播正當行爲法》第230條,這一條款保護社交媒體企業對使用者在其平台發布的帖文、圖片和視頻免責。

這項命令引起美國科技企業的反擊。推特將這一行政命令稱爲「政治化」的做法;谷歌發言人稱此舉會損害美國經濟;臉書發言人表示此舉使允許發表有爭議言論的社交媒體企業處於不利地位。

此前,川普與推特的衝突引發關注。川普26日在推特發文稱,加利福尼亞州向所有居民分發可郵寄的選票可能導致舞弊,因爲「郵箱會失竊,選票會遭僞造甚至非法列印和被冒名簽署」。推特以這些推文包含潛在誤導性信息爲由,把它們打上「核查事實」的警示標籤。川普隨後怒斥推特干預大選,並在27日發推文稱將對社交媒體採取「重大行動」。

周五早間,川普再次對推特平台大加批評,他在推特上發帖稱推特「對激進的左翼民主黨所散布的一切謊言和宣傳完全放任不管。」

川普在美國當地時間5月29日凌晨發布推特稱已經與明州州長蒂姆-瓦爾茨通話,並表示軍方將與他並肩作戰。在推文中川普甚至表示「一旦劫掠開始,(軍隊)就會開始射擊。」目前,該推文已經被推特標註爲「頌揚暴力」。

美國4月PCE物價指數持續低迷

美國政府周五公布的4月消費者開支(PCE)物價指數持續低迷。具體數據顯示,美國4月PCE物價指數環比下降0.5%,預期降幅爲0.6%,前值爲下降0.3%。

美國4月PCE物價指數同比增長0.5%,預期增長0.5%,前值增長1.3%。

美國4月核心PCE物價指數環比下降0.4%,預期下降0.3%,前值下降0.1%。美國4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同比增長1%,預期增長1.1%,前值增長1.7%。

其他數據還表明,美國4月個人支出月率實際公布-13.60% ,預期-12.9%,前值-7.3%。美國4月個人收入月率實際公布10.50%,預期-6%,前值-2%。美國4月個人支出月率錄得紀錄最大跌幅。

美國4月批發庫存月率初值實際公布0.40%,預期-0.7%,前值-0.8%。

美國5月芝加哥PMI爲32.3,預期40,前值35.4。

市場人士擔憂,鑑於全球央行爲應對新冠危機所採取的刺激措施規模,世界可能將面臨通貨膨脹的「地獄」。然而,分析師們卻認爲,美國目前不太可能受通脹困擾,反而新興市場國家更有可能面臨通脹風險。

分析指出,貨幣需求是決定印鈔是否會導致通貨膨脹的關鍵因素。當貨幣需求穩定時,央行可以大量印鈔也不會引發失控的通貨膨脹;但當貨幣需求不穩定時,印鈔通常會導致貨幣擠兌和極高的通貨膨脹。

投資者仍在評估周四公布的最新一批經濟數據。這些數據仍然普遍疲弱,但表明美國經濟較上個月的最低迷時期已經有所改善。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又增加了212.3萬,而持續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則錄得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下降,其數字降至2105萬。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表示:「本周的首次申請失業金數據下降速度似乎比上周更快,這可能是因爲等待重新開放的企業正在猶豫不決,他們不願在經濟重啓之前辭退更多員工。」

焦點個股

波音、達美航空、美國航空集團、美國聯合航空等航空股普遍走軟。

據天貓官方消息,蘋果第一次以官方形式參與天貓618折扣活動,相關活動已經於北京時間5月29日凌晨開始。

力拓獲美銀美林上調評級。

特斯拉提名兩位任期將滿董事繼續參選,包括CEO馬斯克。

投行Baird將Salesforce目標價從170美元上調至200美元。

零售巨頭好市多在2020年前三個月淨銷售額增長7.3%至364.5億美元,其中電商銷售額同比增長64.5%。

瑞幸受到關注。近期該股劇烈震盪,該股昨日收跌逾20%,本周累漲約48%。今日,針對「IPO前已涉虛假交易」的報導,瑞幸咖啡方面回應稱:「瑞幸咖啡董事會特別委員會正繼續全力推進內部調查。我們正在評估財務造假行爲對公司此前發布的季度財報的影響,並積極配合和回應來自監管部門的問詢。」

其他市場

歐股周五收盤普遍下跌。歐洲泛歐績優300指數收跌1.56%,英國富時100指數收跌2.5%,德國DAX指數收跌1.6%,法國CAC指數收跌1.5%,西班牙IBEX指數收跌2.3%。

黃金期貨價格周五收高。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化令避險需求升溫,提振金價上揚。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周五稱他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沒有原來那麼緊張了,但仍然擔心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出現第二波爆發。

在這種背景下,紐約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上漲23.40美元,漲幅近1.4%,收於每盎司1751.70美元。按最活躍合約計算,本月黃金期貨價格累計上漲3.4%。

白銀期貨價格上漲53美分,漲幅爲3%,收於每盎司18.499美元。本月白銀期貨價格上漲近24%,創2011年4月以來的最大月漲幅。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公司ETF部門主管Steven Dunn表示:「冠狀病毒及其帶來的經濟效果明顯影響到了工業及珠寶行業的需求,全球75%的白銀需求依賴於消費者開支,而消費者開支則要麼暫時性、要麼永久性地受到了經濟下滑的傷害。」

他表示:「與黃金不同的是,隨著主要經濟體逐步解除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實行的限制性措施,經濟復甦的預期可能使白銀價格得到提振。」

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1.78美元,漲幅爲5.3%,收於每桶35.49美元。按照最活躍合約計算,WTI期貨在5月份累計上漲88.4%,創1983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月漲幅。

作爲全球原油價格基準的倫敦洲際交易所7月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美分,漲幅爲0.1%,收於每桶35.33美元。該期貨在5月份累計上漲39.8%,創1999年以來的最大月漲幅。

新的即期期貨——8月布倫特原油期貨周五收高1.81美元,漲幅爲5%,收於每桶37.84美元。

責任編輯:張俊 SF065

(新聞來源: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