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部分州強行復工,抗體測試是希望還是災難?

美國確診人數日漸逼近百萬,死亡人數超過 5 萬,然而多州已迫不及待開啟復工模式,其中屬喬治亞州最激進,已允許健身房、美容美髮美甲等一系列產業重新營業。

與其說美國解除封鎖、重啟經濟的時機已到,不如說是難以承受停工對經濟的衝擊。多地區都出現上街遊行「要自由」的居民。示威者大喊寧願病毒奪取上萬人的性命,也不願百萬人承受經濟衝擊。一些醫護人員也不得不走出醫院站上街頭,化身「肉盾」阻擋示威者。

同時美國正在推廣「新冠病毒抗體檢測」,並把測試結果當作重啟經濟的關鍵參考指標之一。但抗體測試也被捲入重啟的政治漩渦。

美國強行重啟

在叫好與批判聲中,喬治亞州重新開張了。

自當地時間 4 月 24 日起,喬治亞州的健身房、保齡球館、紋身工作室、美容美髮美甲、按摩治療師等商店復工,自 4 月 27 日起,電影院和餐廳也將重新開放。

按照華盛頓大學的研究模型預計,6 月 22 日之前喬治亞州不應該復工。《紐約時報》觀點文章也指出,喬治亞州的檢測率過低,不到 1%,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還在增加。

而白宮的各州復工指導是:

應在 14 天內證明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呈下降趨勢,還應有能力治療所有患者、受測醫護人員。

喬治亞州並沒有達到此標準,目前有 2 萬多人確診,死亡人數約 900 人。

然而喬治亞州州長表示,透過「強制篩檢員工發燒和呼吸道疾病,加強工作場所衛生,適時戴口罩和手套,將工作空間保持至少 6 英尺距離,盡可能遠端工作,並實施交錯輪班」,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這種不現實的說法令人疑惑,畢竟美容美髮美甲紋身幾乎不可能隔著 2 公尺完成工作。

喬治亞州重啟經濟的首日,一些商家選擇開店,因為沒有其他經濟來源,另一些還在猶豫,還有一些決定不開店。

然而喬治亞州還是造成帶頭效應,美國南方幾州也在追隨喬治亞州。

相鄰的南卡羅來納州宣布開放某些商店,包括經營家具、書籍、音樂、花卉、服裝和配件的商店,百貨商店、體育用品商店和二手交易市場。這些商店只能以 20% 容量,或每 1 千平方英尺 5 人的密度重新營業。

美國西部、東北部各州也在各自抱團,搜尋重啟經濟的時機。西部各州相對審慎,加州州長一再表示,過早重啟經濟可能會帶來更壞的結果。

只是隨著美國停擺多日,停工的經濟衝擊讓大型企業也無力承擔。大型百貨公司 Neiman Marcus 已申請破產保護,健身房連鎖品牌 24 Hour Fitness 傳出消息考慮申請破產,Google 等科技大公司也放緩投資與招聘。

五分之一紐約市民已感染?

為了在冒險復工和被動封鎖中走出第三條路,「抗體偵測」成了美國目前推動的方案。

透過偵測血液裡是否有抗體,可更快了解人群感染比例和已獲得抗體的人比例,甚至觀察能否達群體免疫效果。

許多受測者在 Twitter 分享自己的檢測體驗。新冠時代不幸中的大幸之一,大概就是「沒有感覺生病,卻檢查出有抗體」。

但這也意味著,有大量無症狀者沒有計入感染病例。

紐約州發表抗體檢測的初步結果:隨機檢測 19 縣、40 地區 3 千名居民,約有 13.9% 感染過並產生抗體。

紐約州州長 Cuomo 表示,從資料推斷,可能有 270 萬人感染,死亡率為 0.5%。

紐約市的抗體檢出率最高,竟然有 21.2% 測試者測出有抗體。以結果推斷,五分之一紐約市民感染過武漢肺炎。

西海岸的加州也進行了研究。

南加大與洛杉磯縣衛生部門合作,發表當地第一輪抗體檢測結果:約 4.1% 成年人有抗體,根據統計誤差範圍調整估值,約 2.8%~5.6% 成年人有抗體。

以此推算,洛杉磯縣約 22.1 萬至 44.2 萬成年人感染。然而 4 月初,確診人數為 7,994 例,死亡人數超過 600 人,抗體推算的感染人數比確診人數高 28~55 倍。

史丹佛大學研究者對聖克拉拉縣,也是矽谷核心地區進行抗體研究。不過這項研究漏洞太多,遭美國許多科學家抨擊和抗議。

史丹佛大學透過樣本測試結果推算:研究估計聖克拉拉縣有 2.5%~4.2% 民眾可能有抗體。

這同樣可推測大量沒有計入確診人群的病例:4 月初,當地感染人數估計介於 4.8 萬至 8.1 萬人,是確診病例數的 50~85 倍。

這幾項抗體測試指向類似結論:一是實際感染人數比確診人數高幾十倍,二是武漢肺炎的實際死亡率,或許沒有統計數據那麼高。

根據抗體測試推斷,聖克拉拉縣感染致死率在 0.12%~0.2%,洛杉磯縣感染死亡率約在 0.13%~0.27%。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季節性流感的死亡率「遠低於」0.1%。

是希望還是災難?

抗體測試最主要的目的是了解人群感染和免疫情況,但測試本身已成為政治角力的工具。

「復工派」用測試抗體數量推測感染率,推出死亡率為 0.12%~0.2%,認為這樣的死亡率不應讓美國經濟停擺。

洛杉磯衛生官員表示:如果感染人數為 200 萬人,那麼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可能與流感類似。但如果死亡率比流感高 10 倍,那就無法重啟經濟。

既是能否重啟經濟的參考指標之一,抗體檢測的準確性至關重要。

矽谷測試的樣本代表性和取樣過程遭大量質疑:

測試透過 Facebook 廣告招募參與者,測試地區的白人女性人數過多,而拉美裔和亞裔人數不足,也沒有針對不同的年齡層取樣。這些願意測試的人,很可能已經懷疑自己感染疾病,提高結果的抗體人數。

就抗體測試本身而言,抗體偵測有「假陽性」問題,以及新冠病毒的抗體也與流感抗體相似,導致可能出現「假陽性」。

據路透社報導,近幾週全球出現數百種抗體測試,包括一些號稱短短幾小時內指尖採血就可獲得結果的測試。羅氏製藥首席執行長 Severin Schwan 表示, 目前很多抗體測試都沒有獲得 FDA 批准 ,稱其中有些是「災難」。

目前 FDA 只批准了 4 項針對新冠病毒的血清學檢測,僅在緊急使用指導下進行,意味著這些測試沒有經過完整的驗證過程。

加州兩項研究都使用 Premier Biotech 公司製造的抗體測試。這項檢測未經 FDA 批准,並出現過假陽性結果。

新冠病毒可能是史上最狡猾的病毒之一:感染後可能毫無症狀也可能病重不治,傳染性極強,脫離人體後的存活時間長,一次治癒無法終身免疫……抗體檢測目前未必盡善盡美,但人類面對新冠病毒的「武器」也著實不多。

美國還在徵募萬人規模的新抗體偵測研究,推出更完善的測試程序。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發起一項研究,對北加州一個小鎮做抗體測試,同時對舊金山某區也進行類似測試,希望得到更多結果。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美國部分州強行復工,抗體測試是希望還是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