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雲端業務優異 微軟Q3營收大增15%

重量級科技股微軟(Microsoft)於週三(29日)美股盤後公佈2020會計年度第三季(截至2020年3月)財報,在雲端服務業績優異帶動下,營收年增15%至350億美元,營業利潤年增25%至130億美元,淨利年增22%至108億美元,稀釋後每股盈餘也年增23%至1.40美元。

根據Refinitiv事前所做的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微軟2020會計年度第三季營收為336.6億美元,稀釋後每股盈餘為1.26美元。

觀察微軟各部門表現,更多個人運算部門(More Personal Computing,包含Bing、Windows,Surface和Xbox)營收年增2.9%至110億美元,高於FactSet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04.6億美元。今年1月,微軟財務長Amy Hood保守預測,該部門第三季營收將介於107.5億美元至111.5億美元之間。

包括Dynamics、LinkedIn和Office在內的生產力與業務流程部門(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營收為11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7%,高於FactSet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15.3億美元。

據微軟表示,目前Office 365的訂閱人數已達到3,960萬人,較去年增長約16%,創2018年第三季以來最高增幅;通訊協作軟體Teams的每日活躍用戶數突破7,500萬人,較3月中旬的4,400萬人進一步激增。

智慧雲端部門(Intelligent Cloud,包含Azure、GitHub和伺服器產品SQL Server及Windows Server)營收年增27.2%至122.8億美元,擊敗市場共識預期的117.9億美元。

疫情對微軟業績的影響喜憂參半。微軟表示,隨著消費者轉向在家工作和線上學習,Teams和Azure等雲端產品的使用者明顯大增。但另方面,在第三季最後幾週,個別授權(transactional licensing)的銷售有所放緩,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商業社群網站LinkedIn的廣告營收也出現下滑。

展望2020會計年度第四季,微軟預計總營收將介於358.5億美元至368億美元之間,預估平均值為363.3億美元,意味較去年同期增加7.7%,若預測屬實,將創下2017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速。

微軟(MSFT.US)股價在週三正常盤上漲4.49%、收177.43美元。受財報利多激勵,盤後股價續揚2.15%至181.25美元。今年以來,微軟累計大漲12.51%,遠優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下跌9.0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30 09:24:0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