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出口受衝擊 4月恐出現99個月首見貿易逆差

武漢肺炎疫情令全球貿易量大幅萎縮,經濟高度仰賴對外貿易的南韓,在疫情衝擊下受傷嚴重。南韓官員警告,由於全球疫情大流行導致出口下滑,南韓可能出現久違的貿易逆差現象。

《The Korea Herald》、《Pulse News》等韓媒報導,南韓財政部副部長Kim Yong-beom週三(29日)表示,南韓出口從4月開始大幅下滑,創2008-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可能導致該國出現自2012年1月(99個月)以來首見的貿易逆差。

官方數據顯示,4月前20天(1日至20日),南韓出口總額為2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銳減26.9%,跌幅較3月的0.2%擴大高達26.7個百分點,反映全球疫情嚴峻,嚴重衝擊南韓出口表現;進口總額為2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18.6%。在此期間,南韓進出口差額已達35億美元,使得4月出現貿易逆差的可能性很高。

2009年3月及5月,南韓出口總額分別較前一年下降22.5%、29.4%。

報導指出,如果出口持續低迷,將使南韓經常帳結餘由盈餘轉為赤字,並引發貨幣貶值等後續效應,對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今年2月,南韓的經常帳盈餘為64億美元。

經常帳用於記載商品與服務淨出口、所得淨收入及經常移轉淨額的資金流出和流入狀況,是衡量一個國家對外貿易的主要指標。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央行23日發佈的最新數據,2020年第一季,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較2019年第四季萎縮1.4%,跌幅創2008年第四季以來新高,但仍優於市場預期。根據韓聯社旗下金融機構Yonhap Infomax所做的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南韓第一季GDP將季減1.8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30 13:18:3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