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去美化下中芯奮起,台積電為何老神在在?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美中之間衝突日益加劇,雙方勢力來回拉鋸。外媒報導,中國政府為扶持自家人,引導華為海思將一些晶片轉往中芯生產。隨中國去美化態度越來越強勢,部分市場人士擔憂,此將對台積電(2330)造成不利影響。

針對外界傳聞,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最近一次法說會上霸氣回應:「不認為中芯的市占率擴大,台積電並未失去市占,且非常有競爭優勢。」外界也相當好奇,紅色半導體大軍來勢洶洶,為何台積電能毫無忌憚?

外媒屢傳美方打壓華為消息

美國商務部去(2019)年上半年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受此規範的廠商,不僅限美國當地企業,若外國公司(包含台灣)製造的產品來自美國相關技術的比例超過一定上限(25%),須受出口管制,引發全球供應鏈大震盪。

在此之後,外媒多次報導此禁令將擴大的消息,先是1月傳出源自美國技術的標準將從25%調到10%,近期路透社更報導,若晶片製造商要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為華為生產晶片,必須先向美國申請許可。

美方大動作打壓華為,讓中國政府危機感倍增,更加堅定「去美化」的決心。有消息指出,在政府政策引導下,華為海思半導體已開始將部分晶片轉到中芯國際生產,取代原本的第一供應鏈台積電。

市場消息、謠言滿天飛,上周台積電法說會中,有外資法人提問:「TSMC怎麼看待中國的競爭,中芯(SMIC)正在擴大市占、中國提升本土化,你們的策略是什麼?」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則回答:「我不認為中芯擴大市占(gaining market share),台積提供最好的技術、服務,與客戶的合作關係緊密,我們拿到更多市占,而非失去市占。」

分析師認為,台積電能如此老神在在,主要有三大理由:「持續投資、技術領先及特殊戰略位置。」

1.持續投資

為了維持營運成長動能與市占,企業採取大動作投資蓋廠、擴廠或是優化製程,來提升競爭力,而先進製程的技術複雜,且成本隨著製程推進而不斷墊高,更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口袋不夠深,恐怕玩不起。中芯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曾透露,FinFET製程平均每擴1000片,便需投資1~2億美元。

再以7奈米(7+)以下標配EUV(極紫外光)設備為例,每台要價1~1.2億歐元。據了解,台積去年已經跟ASML買了將近20台EUV設備,而中芯先前向ASML下訂了一台,但卡在「瓦聖納協定」出口管制,至今還未到手,市場人士認為,中芯拿不到關鍵設備,將影響公司在先進製程的發展。

回顧自2013年來,台積電資本支出持續飆高,2016年更突破百億美金水準,之後皆維持在高檔水位,今年資本支出更達到150-160億美金的歷史新高,公司主要看好HPC、5G 等長期趨勢,將持續布局先進製程。

台積電連續5年(2016-2020年)投資逾百億美元,而中芯2019年用在晶圓廠運作的資本支出約20億美金,今年預計調高到31億美金,雖然較去年激增5成多,但僅有台積電的五分之一,差距甚大。

2.技術領先

對於晶圓代工產業來說,資金是一大門檻,但技術才是把牆築高的關鍵。以過去的案例來看,中東油王從超微(AMD)手中買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還簽下了晶圓供應協議,但雙方合作效果不彰。而AMD在贖身後,立刻投向台積懷抱,並搶下更多市占,而格羅方德卻落得不停賣廠的命運。

以先進製程來看,台積今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量產5奈米的半導體公司,公司並預期5奈米的貢獻會高於7奈米,預計2020年營收占比將近1成。3奈米方面,則預計2021年試產、2022下半年量產,今年將加快2奈米的研發速度。

反觀中芯14奈米才剛起步,2019年第四季貢獻營收1%,預計今年底開始放量,目標是年底擴增到1.5萬片/月;而下一代的N+1目前處於驗證期,今年底可望實現小量生產,2021年量產。整體來說,不論是量產、RD(研發),中芯還差了台積電2-3個製程世代,也就是大約落後5-7年。

3.戰略位置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台積電一直是全球IT供應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公司在和平時代,沒有爭論、沒有危險,安安靜靜地做供應鏈的一員,現在世界不安靜了,已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以前打仗時有兵家必爭之地,而現在則有戰略上的競爭。

市場從中解讀,所謂的地緣策略家指的是美中兩國,位於台灣、具備關鍵技術的台積電,佔據了要的戰略位置,不僅被美方積極拉攏赴當地擴廠,中方也一樣高度仰賴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工藝。此外,台積電奉行「everybody`s foundry」,相較於黨派色彩濃厚的中芯,當然更具優勢。

進一步分析營運面,中芯2019年看起來成果豐碩,但實際上政府灌水的成分不小。公司去年稅前利潤1.82億美金,若排除政府補助(中芯將政府資金列在其他經營收入淨額,2019年約2.93億美金),中芯營運呈現虧損。因此,從業積、技術實力、資本支出、戰略位置綜合來看,中芯想要跟台積電較勁,都是天差地遠。

雖然,目前中芯落後台積電一大截,但分析師認為,在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本土化的過程中,能夠提供在地產能的公司都是重要供應鏈,推估華為海思並不會從台積電抽單,也會持續擴大對中芯下單。這或許也呼應了魏哲家話中隱含的意義:「面對中國本土化趨勢,台積仍會擴大市占。」

台積電、中芯營運一覽: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香港交易所、公司年報。MoneyDJ 新聞 2020-04-23 13:28:50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