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封鎖令」延期,陸礦業公司或迎來機遇

新華社報導,南非總統於4月9日宣布,為阻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續蔓延,南非政府將在此前21天「封鎖令」的基礎上,將期限再延長14天。此舉意味著南非72個口岸中35個陸地口岸和2個海港口岸將繼續關停,相當一部分的礦業公司將持續目前停產狀態。不過,進口礦暫時「停擺」,對於大陸國內礦業公司或有望迎來機遇。研究機構報告即指出,南非港口關閉或導致進口礦供應受阻,大陸鋼廠或增加對國產礦需求,為本土礦山、礦價挹注利多,相關公司可望受益。

據瞭解,此舉引發外界對全球礦業市場的擔憂。近日黃金板塊大漲,截至4月14日,現貨黃金已站上1700美元/盎司,創2012年12月以來新高。此外,SMM調研結果顯示,受南非運輸停止影響,目前錳矽期價已達到近七個月以來的高位。

部份A股上市公司在南非的業務也受到衝擊。河鋼資源表示,公司位於南非的子公司PMC相應延長停產期限,預計PMC公司2020年度營業收入減少約10%。

南非礦產資源豐富,是全球金礦主產地。南非黃金生產商Harmony黃金礦業公司先前表示,將暫緩所有勘探和資金項目,位於南非的所有九座地下礦山已經停止採礦,預計在為期21天的封鎖期內僅生產650-700千克黃金。

據SMM調研,受南非運輸停止影響,大陸錳礦供應再次面臨供應短缺,目前錳矽期價已達近七個月以來高檔。此外,目前南非港口新預定鈷原料訂單及船期均延後,南非延長封鎖令時間,或將影響未來鈷原料進口。

興證期貨有色研報認為,短期海外礦山受疫情影響進入檢修、減產的越來越多,如果後期海外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礦端相對緊缺對冶煉的衝擊大概率會逐步體現出來。華泰證券則表示,大陸對進口礦依賴度高,港口關閉或導致進口礦供應受阻,鋼廠或增加對國產礦需求,將會為本土礦山、礦價挹注利多;此外,大陸港口庫存維持歷史低檔,且下游需求隨復工恢復而逐步增加,鐵礦消耗或上行,若進口礦供應受阻,礦價或繼續上行。

MoneyDJ 新聞 2020-04-15 11:21: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