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確診病例數回升,俄羅斯成境外輸入最大來源國

新京報報導,大陸全國現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53連降於4月11日被打破,4月12日現有確診病例數進一步回升至1,156例,主要受到境外輸入影響。截至4月12日,大陸湖北現存確診病例數逐日下降至244例,占比進一步降至21.1%;境外輸入現存確診病例數逐日上升至867例,占比進一步升至75.0%,而俄羅斯成為境外輸入第一來源國。

具體來看,黑龍江現存確診病例(257例)已超過湖北(244例),上海、內蒙古現存確診病例數也在100例以上,疫情防控面臨一定壓力;目前,江西、廣西、海南、西藏、青海、寧夏、新疆7地現存確診病例數為零。

4月12日,大陸國內新增98例境外輸入病例,為疫情發生以來單日境外輸入最高,境外輸入風險持續增大。從輸入地來看,上週黑龍江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05例(均來自俄羅斯),占大陸全國同期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的48%;其次是上海和內蒙古,分別新增82例(俄羅斯68例、英國8例、美國2例、日本、法國、巴西、加拿大各1例)和72例(俄羅斯71例、法國1例)。

從輸出地來看,上週俄羅斯輸入大陸國內確診病例最多,達383例,占比接近90%;其次是英國和美國,分別為15例和11例。截至4月12日,黑龍江境外輸入累計確診病例增至247例,超過廣東(183例)和北京(173例),躍居大陸全國第二,僅次於上海(279例)。

而近日來,黑龍江綏芬河市因持續不斷的境外輸入病例備受關注。截至4月11日,綏芬河口岸入境的確診病例194例,這座只有7萬人口的中俄邊境小城防疫壓力急劇加大。昨(13)日,大陸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透露,已派工作組和專家組馳援綏芬河。

除了持續加大的境外輸入風險,無症狀感染同樣引發極大關注。上週大陸全國共新增報告無症狀感染者428例,轉為確診病例98例,解除醫學觀察313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的比例接近同期解除醫學觀察的1/3,無症狀感染者的排查管理仍需引起重視。截至4月12日,大陸全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1,064例,其中湖北地區降至621例,境外輸入升至307例。MoneyDJ 新聞 2020-04-14 17:06: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