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雙雄搶客大戰!統一超「晚鳥也會飛」,數位會員衝上 700 萬

統一超商的線上線下整合會員制度開始要大步邁進,過去一年,會員數量倍數成長,已有近 700 萬名會員,他們怎麼做到的?

2020 年,超商雙雄的搶客大戰,戰場將正式從實體門市延伸到數位會員服務。

老大哥統一超積極出招!今年 3 月中,在台北統一時代百貨、統一佳佳的 BEING spa、BEING sport 健身房,及統一超的健身房複合超商,都可使用統一超會員系統「OPEN POINT」App 平台來累積點數、兌換點數,是台灣第一個超商業者跨多元業態整合的會員系統。

其實,從 2004 年推出 icash 卡為會員卡開始,統一超就已開始經營會員制度,只是 icash 是「認卡不認人」,和現今普遍以綁定手機號碼來認證身分的會員制度不同;直到 2019 年 7 月,統一超推出的「OPEN POINT」App 整合多元支付方式,奠基在 icash 基礎上,推出不久就累積近 400 多萬會員數。

隨著統一超推出各種點數兌換、會員數位活動,包括今年 2 月,推出線上咖啡寄杯服務「行動隨時取」,最新會員約達 700 萬,年成長翻倍。

對比全家便利商店在 2017 年 7 月就推出線上咖啡寄杯服務,有人說統一超會員策略走太慢;但對統一超而言,他們想的比別人更多,特別是集團旗下還有美妝通路康是美、星巴克、統一時代百貨等不同業態,怎麼建構跨業態的會員系統,才是他們的目標。

整合跨業態會員,最大考驗

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在會員策略的最高指標,就是「穩定」,財務、資訊系統、商品庫存都要穩定。2019 年中,統一超總經理黃瑞典上任不久做了組織改造,把負責人流、金流的十幾人小組獨立出「數位創新部」,專注會員策略。

「『整合』、『創新』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率領這個會員策略小組的統一超數位創新部經理傅廣仁說。2019 年 7 月,「OPEN POINT」App 整合包括 LINE Pay、街口支付等多元支付方式;「4 月底,『OPEN POINT』App 還會和原本就有的『ibon』App 整合為一個 App。」傅廣仁透露,下半年還會有更多集團內部整合的進度,「今年會有更具體成果。」

2019 年,黃瑞典就說,統一超要把康是美、星巴克、博客來等其他通路會員系統整合為一;做為台灣最大生活集團,屆時該系統將會是跨業態最廣泛的單一集團會員系統。

但要做到並不容易,「每個業態的會員需求不同、期待的會員服務也不同,如何符合不同業態的消費者體驗,又維持財務穩定、消費者權益不受損,這些都要兼顧。」統一超公共事務部部長李至和說。像超商是高頻率消費、以日常用品為主,但百貨公司消費頻率較低、客單價較高,怎樣將這些族群整合進一套系統,推出符合不同族群需求的會員活動,就是困難之處。

(作者:勵心如;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

原文出處: 超商雙雄搶客大戰!統一超「晚鳥也會飛」,數位會員衝上 700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