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民眾保持距離,政院研發警示 APP

為防範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今天表示,正研發社交距離 APP,不僅可以告知民眾人潮聚集狀況,也可透過藍牙偵測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隨著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增加,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 1.5 公尺、室外保持 1 公尺距離。

簡宏偉今天受訪表示,隨著疫情嚴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 3 月中旬指示,請相關單位研究,如何結合社交距離以及智慧防疫作為,開發出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的 APP,目前 APP 大致已研發完成,正在做內部測試,待名稱定案後,最快 1 2 週就可上市。

簡宏偉指出,該 APP 的功能,最主要是人潮聚集的提醒,若民眾出外郊遊,就可以透過 APP 查看當地的人群聚集的狀況。另外,透過藍牙偵測,當民眾與同樣裝有該 APP 的他人距離過近,手機也會發出警示或震動提醒民眾,並統計相關數據,告知民眾一天內跟多少人距離過近。

簡宏偉表示,目前相關技術十分成熟,只是花很多時間針對隱私保護及民眾權益進行討論。該 APP 不會調查使用者足跡,資料皆以加密方式存在民眾手機,不會上傳,且是否安裝都看民眾意願,盡可能降低民眾的疑慮,主要是提醒民眾保護自己。

(作者:王承中;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提醒民眾保持距離,政院研發警示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