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讓出40年寶座!中國躍居全球專利申請最大國

全球產業競爭激烈,各國積極推動產業研發,帶動專利大戰打得火熱。根據聯合國旗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WIPO)的數據,中國是去年全球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大的國家,一舉超越美國,使美國失去40多年來的龍頭地位。

路透社報導,負責監督全球智慧財產權事務的WIPO 7日公佈數據指出,2019年中國共提出58,990項專利申請,在短短20年內成長200倍,已高於美國的57,840項,躍居全球專利申請件數最多的國家。

報導指出,在此之前,自1978年申請多國專利的PCT(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制度建立以來,美國一直是每年專利申請件數最多的國家。

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在記者會上稱,中國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中國領導人精心策劃的戰略,促進產業創新,並創造更大的產業經濟價值。

WIPO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專利申請案以亞洲國家為大宗,佔52.4%,日本是全球專利申請量第3高的國家,其次是德國和南韓。此外,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連續第3年蟬聯全球專利申請量最多的企業。

《BusinessKorea》1月2日報導,根據德國專利資料庫公司IPlytics公佈的資料,截至2019年3月,全球5G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案中,來自中國企業的件數佔34%,是中國4G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數量的1.5倍。

這項數據反映,在龐大資金和政府長期戰略的支持下,中國開始引領全球5G技術發展,並在5G服務市場具備高度競爭優勢。報導指出,在3G和4G時代,全球電信市場由美國和歐洲國家主導,歐美國家掌握大多數關鍵專利,但到了5G時代,中國的領先態勢已越來越明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8 10:21:4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