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無症狀感染者恐達2萬人 專家憂解封釀第二波疫情

中國新冠肺炎重災區–武漢,8日解除封城,健康者可以自由進出。但是流行病學家、美國情報人士、武漢居民都懷疑當局大幅低報染病人數,擔心中國解封後,無症狀患者趴趴走,可能引發第二波感染潮。

華爾街日報、Forbes 7日報導,8日凌晨武漢解封,1,100萬名遭隔離76天的武漢居民,若持有健康認證「綠碼」將可自由進出。但是這也引發憂慮,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健康時報》週一(6日)引述武漢中南醫院(Zhongnan Hospital)醫生Yang Jiong的發言,指出依據前三天的訪調,武漢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有1~2萬人,情況「相當恐怖」(quite scary),不過傳染力似乎不強。此一新聞發布不久後就遭刪除。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道醫學教授Daivd Hui表示,中國嚴格封城阻斷了許多傳染鏈,但是不大可能消滅所有疫情,證據就是社區仍有無症狀感染者,必須當心第二波感染潮。

武漢是中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官方數據顯示,6日為止,武漢有50,008名確診患者、2,571起死亡病例。近來兩份研究顯示,武漢染病者可能是官方數據的兩倍以上,2月份或許已有12.5萬人染疫。香港大學研究顯示,中國曾六度修改確診指標,如果中國在疫情初期能廣泛篩檢,2月20日為止,中國全境可能有23.2萬人染疫、其中12.7萬為武漢居民。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Lin Xihong共同撰寫了武漢報告,估計2月18日為止,武漢有125,959人染疫,其中至少59%難以判定,主要原因是這些患者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她說第二波感染潮的規模,要看當局實施何種策略、檢測和隔離無症狀患者,這是價值百萬美元的問題。

南早:陸官方機密數據顯示 無症狀感染者或達1/3

南華早報、每日郵報3月22日報導,世衛組織(WHO)訪問中國後,宣稱武漢肺炎的無症狀傳播「極為罕見」,估計確診案例中只有1~3%是無症狀感染者。然而,南華早報取得的中國政府機密數據顯示,沒有出現病症的「沉默帶原者」比率遠高於此,最多可能有高達1/3的確診患者是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政府機密資料顯示,2月底為止,中國逾4.3萬起確診案例沒有立即症狀,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這些人也遭隔離監控,但是沒有計入中國的確診總數。當時中國確診數為8萬例,加計無症狀患者後,總案例逾12萬起,等於大約1/3是無症狀感染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8 13:45: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