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轟WHO以中為重 擬撤資!白邦瑞:疫情結束後開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4月7日)開炮,痛批世界衛生組織(WHO)受到美國大力贊助、心卻偏向中國,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期間給予差勁建議,他考慮抽回美國提供WHO的資金。

川普7日發布Twitter指出,WHO真的搞砸了。不知甚麼原因,WHO大部分是受到美國贊助、卻非常以中國為重(China centric)。我們將好好研究這件事。幸而我一開始並未聽信他們的建言、繼續向中國開放邊境。他們為何給予如此錯誤的建議?

美聯社、Zero Hedge、Politico等外電報導,川普7日晚間在白宮進行防疫簡報時並宣布,「我們計畫暫停對WHO的金錢支援。」

不過,幾分鐘後川普說詞軟化了些,對記者表示白宮「正在研究」終止贊助是否可行,並坦承全球疫情爆發,現在凍結WHO資金「也許並非」最佳時機。

川普已向國會提議,2021會計年度預算案中,對WHO的贊助金額應從2020年度的1.22億美元減半至不到5,800萬美元。WHO的預算規模為48億美元,美國在194個成員國中貢獻最大。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策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7日稍晚在接受Fox Business專訪時指出,從總統的推文來看,他認為川普應該會等到疫情結束後,呼籲對中國及WHO處理武漢肺炎病毒的方式展開調查。

白邦瑞表示,川普過去一個月一直避免公開譴責中國說謊,但他認為川普已經注意到,WHO的經費有22%是美國貢獻、中國僅貢獻1%,但中國對聯合國(UN)旗下機構卻深具影響力、當中包括WHO。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8 09:53: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