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政府若慎用「直升機撒錢」,或可避開惡性通膨?

英國金融時報編輯部4月7日發表專文指出,全世界現在雖然還沒到央行直接將剛剛印出來的紙鈔交給政府的地步,但未來如有必要、決策者應該擁有這類的貨幣融資工具選項。量化寬鬆(QE)與直接貨幣融資(例如:直升機撒錢)之間的差別主要在於、資產購買計畫是否被視為「暫時性」或「永久性」。

根據央行的說法,依據QE計畫所進行的資產採購只是暫時的、意味著新創造出來的貨幣未來將會自經濟活動中抽離。然而,央行未來的決策者不見得會遵守承諾、可能會讓這筆資產永久性地留在資產負債表上。例如,從2008年金融危機到現在的崩跌,央行始終無法完成討論已久的資產負債表正常化。因此,目前討論的重心應該擺在、直接貨幣融資能否透過立場超然的央行與民選官員有序執行

所謂的赤字貨幣融資,就是央行利用憑空創造出來的貨幣去買政府公債而且事後也無需賣出,等同於給財政部一張空白支票。

cbsnews.com報導,美國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 3月19日受訪時表示,根據美國國會賦予的權限,FED可以無限量印鈔。

美國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月15日宣布調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四碼至0.00-0.25%時、投下唯一一張的反對票。不過,2016年7月她在接受澳洲媒體《ABC》專訪時說,如果降息、QE都失效,直升機撒錢將是貨幣政策接下來可以考慮的應對危機選項。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3月26日在接受NBC「TODAY」節目專訪時表示,就放款而言,FED不會用完彈藥。

FED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1日為止當週總資產規模報5.811607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單週暴增5,573.29億美元、過去三週累計增加1.499696兆美元。

國際金融協會(IIF)4月7日指出,2007年以來、全球債務的增長多數是出自於政府部門,從2007年的不到35兆美元升至2019年的70兆美元。2019年全球跨產業債務增加超過10兆美元至255兆美元以上,債務GDP佔比超過322%、較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高出40個百分點(相當於多出87兆美元)。

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曾在寫給客戶的信中提到,繼降息(MP1)、量化寬鬆(MP2)之後,貨幣政策即將進入第三階段(Monetary Policy 3;MP3)。他預期MP3將包括央行直接替政府支出買單(債務融資)以及直升機撒錢(直接給民眾消費券)等強力刺激支出政策。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Scott A. Wolla、Kaitlyn Frerking於去年11月發表報告指出,從歷史角度來看,美國國債很高、而且還在上升。如果債務的擴增速度快於收入的增速,債務最終可能會變得不可持續。經濟學家使用債務與GDP的比率來衡量債務的可持續性。

報告顯示,如果政府印鈔以解決其債務問題,歷史經驗顯示可能會導致惡性通貨膨脹和金融崩潰。這份報告總結說,債務本身雖然不是一件壞事,但如果債務變得不可持續、可能會變得危險。

Thomson Reuters於2016年3月報導,品浩(PIMCO)德國資產組合管理主管Andrew Bosomworth指出,18世紀末以來全球共有56次類似直升機撒錢的例子、包括1795年的法國以及2007年的辛巴威,每一次都出現相當嚴重的後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8 12:53:2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