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三檔投資價值浮現的觀光股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各國祭出封鎖、封城政策之下,影響全球人員流動,並衝擊消費需求,觀光股成為重災區,股價自3月上旬以來平均跌幅達1-2成以上。

肺炎疫情目前仍持續擴散中,何時結束沒有人說得準,不過觀光股當中,每年獲利穩定度高、具有高配息政策、且在手現金相對充裕能夠度過疫情難關的公司,若以現金股利折現所換算的合理股價來看,目前投資價值浮現,若待疫情緩解、產業秩序恢復正常之後,有機會快速恢復獲利品質。

要挑選這些公司的條件除了穩定的獲利,也需要有相對穩定的股利政策,才能確保在疫情結束後,公司恢復獲利能力的同時,也有相應的股利分配的期待,以這樣的條件篩選之下,包括晶華(2707)、雄獅(2731)、好樂迪(9943)都已跌至合理股價較多,具有投資價值。

晶華成立於1976年,為國際觀光旅館,目前旗下包括麗晶(Regent Hotels & Resorts)、晶英(Silks Place)以及捷絲旅(Just Sleep)等品牌。餐飲事業則包括晶華館、故宮晶華、台北園外園、泰市場、JUST GRILL、義饗食堂等,另有轉投資事業達美樂披薩。營收結構中,餐飲約佔5成多,客房3-4成,其餘為其他。

近期晶華受到肺炎疫情影響,住房率表現受到衝擊,以台北晶華酒店來看,其住房率由2019年的81.27%大幅下滑至目前約不到2成,不過晶華旗下飯店品牌知名度高,在疫情爆發之前,包括台北晶華酒店、捷絲旅、晶泉丰旅、台南晶英、太魯閣晶英等飯店業績表現向上。

以2019年財報來看,合併營收65.36億元、下滑2.10%,主因與英國洲際集團合資及出售部分股權案,自2018年7月起不再認列海外Regent的營收所致,不過也因認列海外Regent損失減少,致營業利益12.63億元、成長11.45%,業外方面,由於上一年同期認列海外出售案利益、基期較高,使2019年業外收益減少,稅後淨利13.44億元、小幅下滑1.80%,EPS為10.58元。獲利表現十分穩健。

晶華近年獲利表現穩健,近五年每股盈餘至少在7元以上、平均現金股利高達9元,且盈餘幾乎全數配發,平均配發率達97.41%。是一家長期獲利能力佳、且配息政策大方的公司。

晶華4月7日收盤價為111元,以現金股利折現方式為基礎計算,也就是預期以晶華在手現金大約有超過10億元的相對充裕資金條件能支應度過疫情為假設,以及依照其長年穩健的經營及獲利能力為評判依據,疫情過後應該能較整體產業平均恢復得更快、回到往年獲利及配息水準,若以6%報酬率為計算基礎,目前股價的折價率約26%,也就是目前股價與合理股價相較,便宜了26%。

好樂迪是國內KTV連鎖業者龍頭,目前全台有52個營業據點,且持有國內另一家KTV連鎖業者錢櫃約26%股權。錢櫃有16個據點,主攻較有消費能力的上班族或青壯年齡層,好樂迪則是主攻學生族群,等於好樂迪藉由本身的據點以及轉投資,站穩國內KTV各種消費族群市場。

KTV包廂具有群聚感染疑慮,在疫情影響的當下,門市業績也受到影響,好樂迪2月營收2.31億元、年減24.22%,累計前2月營收年減3.43%,預期疫情對門市業績影響在3月加劇,整體第1季營收將呈年衰退。

好樂迪曾於2006年與錢櫃合資成立Golden Partner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經營KTV事業,惟因當地KTV競爭同業眾多,使經營壓力日增,並於2015年起逐步淡出市場,之後便專心經營台灣市場。

擺脫中國事業營運包袱後,好樂迪2015年開始,每年每股盈餘皆保持在4元以上,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達4.36元、平均配發率達79.45%。

好樂迪4月7日收盤價為54.4元,若以6%報酬率為計算基礎,目前股價的折價率約25.48%。好樂迪今年展店計畫不變,預計今年上半年在宜蘭市區開出一店,雖然全年門市業績表現還需要視疫情發展而定,不過市場認為,好樂迪在手現金大約有8億元相對充裕,加上其多年來獲利穩健表現,若待疫情和緩、消費力道復甦,好樂迪營運表現將能快速恢復。

雄獅是國內出境旅遊市佔率第一大旅行社,營收結構為東北亞線約佔35%(日本線佔大宗、另有佔比較低的韓國線)、歐洲線17%、美洲線5-10%、紐澳線4%、中國港澳線約12%、東南亞線約10%、其餘為其他。

由於疫情擴散至全球,對出境旅遊為主的雄獅營收影響非常大,雄獅先前指出,預估1-4月受到疫情影響而取消的訂單,影響合併營收約53億元。不過雄獅目前現金約有27億元,能支應公司短、中期營運費用,董事會並決議董事不領酬勞,與內部高階主管自主推動減薪計畫,透過節流度過疫情難關。

雄獅過往獲利表現穩健,近五年每股盈餘至少保持3元以上成績,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達3.92元、平均現金配發率達86.41%,旅行社屬於輕資產服務業,沒有大規模資本支出,每年盈餘成果盡數配出,股利配發政策相對穩定。

雄獅4月7日收盤價為59.5元,若以6%報酬率為計算基礎,目前股價的折價率為8.46%。市場認為,近年台灣出境旅遊人次逐年增長,且據多項調查顯示,台灣每年娛樂支出用在出國旅遊的比重逐步提升,顯示出國旅遊已成為重要娛樂項目,未來待疫情結束,目前受害最深的旅行社有望迎來最為明顯的需求反彈。

MoneyDJ 新聞 2020-04-08 11:18:52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