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措施導致需求下滑 印度黃金進口量創6年半新低

路透社4月6日引述政府消息來源報導稱,印度3月份的黃金進口量降至6年半以來新低的25公噸,較去年同期的93.24公噸大減73%,因印度國內金價創下新高,以及為對抗疫情進行全國封鎖導致零售需求下滑的影響。印度3月份的黃金進口額為12.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也大減63%。印度是最大的黃金進口國,幾乎所有國內的黃金需求都仰賴進口。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印度政府宣布全國居家隔離三週的時間來對抗疫情,預期將令2020年印度的黃金需求較去年的690公噸大減30%,此將創下25年來的新低。瑞士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2月,瑞士黃金出口量42.74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51.3%與32.7%。2月份,瑞士對印度出口黃金9.6公噸,較前月增加6.1%,較去年同期減少39.4%。

印度商務部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本財年前11個月(2019.04-2020.02),印度黃金進口額較上年同期的296億美元年減8.9%至270億美元,這也幫助印度的經常帳赤字從上年同期的1,730億美元降至1,430億美元。印度政府為了降低黃金進口對經常帳赤字造成的負擔,去年七月將黃金進口關稅從10%上調至12.5%。

金價本週創下七年新高,外匯經紀商萬達公司(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莫亞(Edward Moya)表示,各國的財政以及貨幣刺激政策都有利於推升金價,而黃金的避險需求也將持續攀升,特別是一般預期未來幾個月美國經濟將進入相當危險的時期。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大減70萬人,創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減幅,初領失業金人數連續兩週分別高達328萬人與665萬人,為1967年統計以來前所未有的水平。

線上外匯經紀商XM.COM投資分析師Marios Hadjikyriacos表示,即使週一美元美股上漲,金價也依然創下了新的七年新高,這顯示許多投資人仍較青睞防衛資產,至於股市是否已經觸底,目前來說似乎也還言之過早。GoldSeek.com總裁兼執行長史賓納(Peter Spina)認為,負利率以及貨幣寬鬆的環境將持續有利於金價,金價朝每盎司2,000美元大關邁進的步伐看來仍將持續。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3月31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10.2%至258,849口,創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週減幅,相比2月中旬為創新高的35.3萬口。白銀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減少8.3%至30,878口,為連續第6週減少並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期銅投機淨部位由前週的-26,447口回升至-24,833口。

 

MoneyDJ 新聞 2020-04-07 10:13: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