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升值1%!澳央維持利率不變、警告Q2將嚴重萎縮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先前已降息、宣布購買公債的澳洲央行(RBA)週二(4月7日)決定按兵不動,澳幣在貨幣政策宣布後反彈。

RBA總裁羅威(Philip Lowe、見圖)7日在聲明稿中表示,現金利率(cash rate)、澳洲3年期公債殖利率都維持在0.25%不變。

羅威警告,澳洲經濟近期展望充滿不確定性,一切都要看疫情控制狀況、社交疏離措施得實施多久而定。他預測,第二季(4-6月)經濟萎縮幅度將非常嚴重,失業率也會跳升至數年以來新高。另外,利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保持在低檔。

羅威表示,在經濟開始朝充分就業的目標邁進前,RBA不會調高現金利率。他相信通膨率會一直保持在2-3%目標區間之內。

澳央並未繼續降息、帶動澳幣走升。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7日下午1時56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1.02%、報0.6147。

全球疫情爆發,迫使人們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不但企業暫時關門,各國國境也紛紛所。這迫使RBA首度在3月決定於次級市場購買政府債券、目標是讓3年期澳洲公債殖利率維持在0.25%左右。另外,現金利率則降息一碼至0.25%歷史低。

雖然跟其他大國相比,澳洲因武漢肺炎死亡的人數不多,但當地的觀光、教育行業卻嚴重受創,消費者支出也轉趨疲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7 14:03: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