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逼近10%!霍華馬克斯:開始買進高收益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風險偏高的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價格慘跌、殖利率跳高。不過,這也促使部分投資人決定逢低承接這些債券。

CNBC 6日報導,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4月1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他正在買進高收益債。「六週至兩個月前,排除能源的高收益債殖利率只有3.5%,如今殖利率卻逼近10%。這些債券的價格明顯下滑。」

馬克斯指出,聯準會(Fed)是其中一項正面因素、但並非唯一原因。最重要的是殖利率,利差現在已變得具有吸引力,躲避風險的策略不像過去那麼具說服力。

不過,馬克斯警告投資人須當心負面因素,疫情仍舊嚴峻,經濟可能會繼續惡化,這會導致債券違約、價格進一步下滑。「此時的確是較佳的買進時點,但短期風險仍在。」

相較之下,貝萊德(BlackRock)亞洲信用部主管Neeraj Seth上週在接受訪問時則指出,在高收益債方面,該機構對於能在未來幾季渡過這場風暴的企業較為樂觀,業者必須在槓桿、流動性及現金流當中取得平衡。

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6日分別上漲2.43%、2.5%。3月23日觸底反彈以來,HYG、JNK分別反彈9.8%、9.7%。

高收益債市重開張

高收益債發行市場在凍結將近一個月後,終於出現融冰跡象。肯德基(KFC)母公司Yum! Brands Inc. 3月30日發行了6億美元垃圾債,為疫情蔓延至歐美、導致垃圾債發行量在3月初凍結以來,第一家募到資金的企業。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MarketWatch報導,在投資人搶進的帶動下,Yum! Brands 3月30日得以將2025年到期的垃圾債發行量增加1億美元、總計發行6億美元公司債,超額認購達6倍。Yum募得的現金將用來因應疫情導致顧客減少外食的困境。

美國高收益債發行案自3月4日起就一直掛零,凍結時間創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歐洲高收益債市場的乾涸時間則已超過一個月。相較之下,3月中下旬美國一週之內共有49家具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包括Nike、McDonald’s及Home Depot)發行債券,總額多達1,091億美元,超越2019年9月寫下的735億美元單週歷史高。(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7 13:20: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