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公布緊急事態宣言,7 都府縣為期一個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因應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今天在聽取專家意見並赴國會報告備詢後,基於「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首度公布「緊急事態宣言」,針對 7 都府縣實施一個月。

日本國會日前通過「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法,讓首相取得面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法源,並通過一項附帶決議,要求一旦決定公布會限制人民權利的「緊急事態宣言」前,應先向國會提出「事前報告」。

「緊急事態宣言」以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兵庫縣及福岡縣等 7 都府縣為實施對象,將於明天生效,時間到 5 月 6 日止,為期約一個月。

安倍預計將在日本時間晚間 7 時舉行記者會,向日本民眾說明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理由及具體措施等,呼籲日本民眾配合。

截至今天下午 3 時止,在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疫情,東京都以 1,116 例居冠,大阪府及千葉縣分別以 428 例及 278 例排名第 2 及第 3 位;神奈川縣以 273 例排名第 4;兵庫縣以 213 例排第 6;埼玉縣以 199 例排第 7;福岡縣以 176 例排名第 9。

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條件有兩項,第一是「國民生命及健康有受到顯著且重大被害之虞」;第二是「全國性且快速蔓延對國民生活及國民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或是有造成重大影響之虞」。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Unsplash)原文出處: 安倍公布緊急事態宣言,7 都府縣為期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