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市場較為樂觀 LME基本金屬全面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7日全面上漲,因市場樂觀期待疫情受控,但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認為市場現在樂觀還言之過早,因需求的衝擊可能比預期還大。期銅上漲3.3%,報每噸5,045美元。期鋁上漲0.6%,報每噸1,481美元。期鉛上漲3.7%,報每噸1,736.50美元。期鋅上漲1.4%,報每噸1,931美元。期錫上漲3.6%,報每噸14,800美元。期鎳上漲1.6%,報每噸11,470美元。

智利銅礦商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 Plc)4月6日表示,該公司旗艦礦場洛斯佩蘭布雷斯銅礦(Los Pelambres)斥資13億美元的擴張項目建設被迫暫停,主要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令建設難以繼續,預計暫停將持續約4個月的時間。該礦2018年的銅產量為357,800公噸,佔該公司總產量的近半數比重;擴張項目預計在投產的第一年將令該礦年產量增加4萬噸,在此後的15年裡年產量將提高7萬噸。

惠譽國際信評(Fitch Ratings)報告表示,受到全球為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紛紛祭出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封鎖隔離措施的影響,經濟活動大幅下滑,商品需求也將大幅減少。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年減1.9%,全球銅需求也將因此年減6%;而即使一些主要生產國如秘魯、智利、墨西哥與加拿大等國的生產都將受到影響,但今年全球銅市仍預期將會是供給過剩的局面。惠譽將2020年銅價預估下調至每噸5,300美元,2021年銅價預估為每噸5,800美元。

鋁市預期也將是供給過剩,主要因為汽車生產與營建活動下滑,以及中國大陸低成本的鋁產能持續投產的影響。惠譽將2020年鋁價預估下調至每噸1,560美元,2021年鋁價預估為每噸1,600美元。鎳價也將受累於不鏽鋼部門的需求下滑,惠譽將2020年鎳價預估下調至每噸11,500美元,2021年鎳價預估為每噸13,250美元。鋅價短期的壓力主要源自於庫存增長以及需求下滑,這也將導致鋅市的供給過剩高於原先預期,惠譽將2020年鋅價預估下調至每噸1,900美元。

銅價第一季下跌20%,寫下2011年以來的最大單季跌幅,更是逾30年來最大的第一季跌幅。專注大宗商品的金融服務公司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 Inc)資深金屬分析師Natalie Scott-Gray表示,銅價可能跌至每噸4,000美元。高盛近期報告將未來3個月的銅價目標從每噸5,900美元下調至4,900美元,花旗集團估銅價將下跌至每噸4,300美元,道明證券則預估銅價將下跌至每噸4,200美元。

法國興業銀行報告表示,包括中國、美國以及歐洲都推出大規模的刺激措施,可望帶動基礎建設支出與需求,銅價也有望獲得支撐,但前提是疫情的影響必須要能夠塵埃落定。高盛也預期下半年銅價可望反彈,該行對未來12個月的銅價目標預估為每噸6,000美元。高盛最新報告預估美國第二季GDP將大減34%,失業率則飆高至15%,但半數以上的生產下滑預期可以在年底以前恢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8 07:16: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