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美國第2季GDP恐萎縮30%、失業率已升至12-13%

CNBC報導,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週一(4月6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如果有即時失業數據的話,美國失業率現在大約是12-13%、國內生產總值(GDP)至少下跌30%。葉倫說,美國經濟可能呈現V型復甦,但她擔心結果可能會更糟,最終將取決於雇主能否迅速回聘員工,以及消費者是否未受重傷、在社交距離等相關防疫措施取消後重新恢復支出。

截至2020年3月28日為止的兩週期間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合計增加9,955,000人。此外,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4月3日公布,2020年3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月減70.1萬人、創2009年3月以來最大減額。葉倫指出,這類的傷害越多、美國經濟復甦型態就越有可能是U型,但希望不要出現更糟糕的L型復甦。

《The Hill》報導,葉倫3月30日在接受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視訊訪問時預估、美國第2季經濟活動可能會年減20%。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Daniel J. Lewis、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資深經濟政策顧問Karel Mertens以及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James Stock 4月2日公布美國「每週經濟指數(Weekly Economic Index, WEI)」目前為-6.19%、創2008年1月5日當週開始統計以來最低。作為對照,2020年3月21日為止當週WEI報-3.22%、2月29日為止當週為1.58%。

三位作者指出,目前的WEI暗示2020年3月工業生產年減23.47%

WEI使用10項每週公布的高頻經濟數據
,包括紅皮書同店銷售額、Rasmussen消費者信心、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調整後的收入/就業稅預扣款、鐵路運輸發送量、美國勞務派遣協會(ASA)勞務派遣指數、鋼鐵生產、汽油/柴油/航空燃油批發銷售、美國每週平均電力負載。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布,2020年3月27日為止當週汽油庫存大增750萬桶至2.468億桶、較過去5年同期水準高出4%,比一年前(2019年3月29日為止當週)的2.368億桶高出4.2%。

過去4週美國汽油產品平均每日供給量為870萬桶、較去年同期下跌5.9%。2020年3月30日美國零售普通汽油平均報2.005美元/加侖、較一週前下跌0.115美元,較一年前下跌0.686美元。

FED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1日為止當週總資產規模報5.811607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單週暴增5,573.29億美元、過去三週累計增加1.499696兆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黃金現貨價4月6日上漲2.60%至1,662.93美元,盤中最高升至1,669.83美元、創3月11日以來新高。今年迄今,黃金現貨價漲幅逼近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7 07:56:0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