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案規模破百兆!安倍今將宣告緊急狀態、為期1個月

日本境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近來急速升溫,累計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已突破4,000例大關,也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左2)6日表示,將在今日(7日)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對象為東京都等7都府縣、為期1個月,且計畫祭出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規模將突破百兆日圓,將達金融海嘯時的近2倍、史上最大。

據NHK報導,日本境內6日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為235人,截至4月6日為止,日本境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包含在機場檢疫確診者及包機回國者)累計達4,092人、突破4,000人大關,若包含鑽石公主號的712人計算、合計達4,804人。

根據東京都公布的資料顯示,6日東京都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為83人,累計確診數達1,116人。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將基於「新型冠狀病毒對策特別措施法(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於4月7日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對象為東京都、神奈川縣、琦玉縣、千葉縣、大阪府、兵庫縣和福岡縣等7都府縣,為期1個月(預估將至5月6日為止)。安倍將在7日召開記者會、親自向日本國民進行說明。據悉,緊急狀態將在4月8日凌晨零點起生效。

安倍強調,不會實施像海外那樣的「封城(Lockdown)」措施。安倍指出,「公共交通機關將持續運作、超市將維持正常營運。會盡可能在維持社會\經濟活動下、防止疫情擴大」,呼籲列入緊急狀態對象區域的市民冷靜應對。

目前日本各都道府縣知事依政治判斷僅能「請求」民眾避免外出,不過一旦宣告緊急狀態,列入對象的都道府縣知事將擁有法源依據,除可要求\指示民眾避免外出、停課之外,還能限制民眾使用多數人群聚的娛樂設施,且除了可強制徵用醫藥品、食品等必要物資外,還能強制使用土地、建物作為臨時醫療設施,而一旦企業或民眾藏匿物資、還可能面臨6個月以下刑責或30萬日圓以下罰鍰。

不過即便日本宣告緊急狀態,知事也還是不能強制封鎖道路、停止鐵路運行,且不能對外出者課處罰金,不像其他各國實施的「封城」那樣具有強制力。

因武漢肺炎以都市地區為中心急速擴大,因此安倍表示將強化醫療體制的整備,包含計畫將PCR檢查體制(檢驗有無感染武漢肺炎)倍增至每天2萬件、將現行2.8萬床的病床數量擴增至5萬床、重症患者所需的人工呼吸器將確保1.5萬台且將進一步增產。

另外,安倍也指出,將要求富士軟片(Fujifilm)增產被期待能治療武漢肺炎的新型流感藥物「Avigan(一般稱Favipiravir)」,計畫將日本的Avigan儲備量擴增至3倍、能滿足200萬例武漢肺炎患者所需的數量。Avigan用於治療新型流感時每人的投藥量為40碇、目前日本政府的儲備量為200萬人份(即8,000萬錠),而治療武漢肺炎時,每人的投藥量達120錠、是流感的3倍。

日本刺激案規模突破百兆、史上最大

安倍於6日宣布,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所計畫推出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事業規模(政府財政支出+民間支出)將達108兆日圓、突破百兆日圓,規模佔日本GDP比重約2成、史上最大。日本目前規模最大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為因應金融海嘯於2009年4月實施的56.8兆日圓,此次的規模將達海嘯時的近2倍水準。

上述緊急經濟刺激方案將連同作為其財源的2020年度第1次補正預算案於7日在日本閣員會議上進行決議。

在上述刺激方案中,6兆日圓將用來支付現金給收入大幅減少的家庭、中小\小型企業。其中,收入大幅減少的低所得家庭每戶將給予30萬日圓現金,而現行每個月1萬-1.5萬日圓的兒童津貼也將追增1萬日圓,至於陷入極為嚴峻局面(收入減少逾半)的中小\小型企業將給予200萬日圓現金、個人事業主給予100萬日圓現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7 07:19: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