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呼吸器缺口約90萬台,陸廠呼吸器訂單已排至8月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美國與德、英、法、義合計現存呼吸器數量約21萬台,全球需求缺口約90萬台。大陸華東一家呼吸器生產商表示,每天都接到上百通諮詢呼吸器的電話,但是訂單已排到8月,現在不接新單了;另一家華北地區的呼吸機生產商也表示,已經沒有現貨。

而海外疫情持續蔓延,呼吸器需求暴增,大陸國產呼吸器也成為搶手貨,價格呈現飆升。據呼吸器經銷商表示,現在呼吸器可能上午一個價,下午一個價,漲幅約在30%到80%之間,呼吸器價格在10萬(人民幣,下同)到50萬不等,從兩週前開始,呼吸器價格就呈現跳漲,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海外訂單一出手就是幾百台,一般廠商產能沒這麼高,呈現供不應求;而除了上游零組件漲價、國際航班費用上升所導致的成本抬高之外,在供不應求之下,炒賣行為也讓呼吸器的價格跳升。

據了解,目前醫用呼吸器一般分為有創呼吸器和無創呼吸器兩類,有創呼吸器主要用於治療重度呼吸衰竭的無意識患者,無創呼吸機則是針對有呼吸意識的呼吸衰竭高危患者。而大陸國產呼吸器一般只能滿足中低端市場需求,高檔產品主要為外資產品。

大陸國內企業中較為領先的主要有邁瑞醫療、普博科技與思瑞德,而像ECMO(俗稱葉克膜)這類有創呼吸機中最為尖端昂貴的產品,全球絕大部分市場被海外的邁柯唯、美敦力和理諾琺等三家佔據,大陸國內只有天津匯康這家規模不大的醫療器械生產商能夠製造ECMO。大陸國內ECMO設備價格區間從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到300萬元,均價為165萬元,行動ECMO價格約300萬元/台。

另據東興證券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大陸國內中低端醫用呼吸器平均單價為9.62萬,而高端醫用呼吸器平均單價為33.21萬;到了2018年,中低端醫用呼吸器平均單價為9.82萬,高端醫用呼吸器平均單價為35.79萬,整體漲幅並不大。但目前受疫情影響,價格呈現飆升,有呼吸器生產商表示,一款呼吸器的價格甚至可以在一小時內連漲幾萬,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重複詢價行為哄抬呼吸器價格。MoneyDJ 新聞 2020-04-06 13:33: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