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組工作,別讓衝動文字變「疤痕」

你好奇嗎?帶給大家線上群組交流各種喜怒哀樂的 LINE,在自家公司內部又是如何 LINE 來 LINE 去的?

隔著電腦螢幕,我們與 LINE 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陳立人,用 LINE 的視訊模式採訪。他低著頭翻看手機裡的近期來電紀錄,「除了問要不要借錢的,我發現我沒什麼電話耶!」

不意外,陳立人和多數人一樣,溝通的重心,全都轉移到通訊軟體上。善用釘選,重點訊息不漏接釘選,絕對是他每天最活用的功能。

開完一個會議,手機打開,LINE 上一整排滿滿的、綠色的數字,陳立人習慣先看被他釘選在最上層,包括秘書、LINE Bank 籌備處執行長黃以孟,以及 LINE 全球事業拓展部資深副總裁姜玄玭等人的對話框,確認這些重要的任務訊息沒有漏接。

再往下滑,滿滿來自同事、專案、朋友家人的訊息,他會快速瀏覽過後,將重要、但現在無法立即深入回應的聊天室,先釘選起來,以確保不會又被接下來不斷跑出來的訊息洗到後面,而忘了這件事。待一一回覆後,他再取消釘選。

但是,仍有許多官方帳號等群組,根本沒時間一個個點開來看,此時便運用「全部標記為已讀」的功能,一次消滅滿滿的小綠點。「就不會出現讓我焦慮的提醒數字,那會有錯覺,好像很多訊息我沒有處理,」他說。

他也難免會在下班後甚至半夜,突然想到待交辦事項,這時,他會在給該群組或個人的聊天室裡,先整理思緒,把想交代的事情寫好,但不按下傳送鍵,同樣釘選起來,等到隔天上班時間,再按下右下角的藍色三角形標誌傳送出去。

半夜想談工作?打好不傳送

這麼做,一來,能減輕員工在晚上收到訊息後的心理壓力,二來,也能確保員工不會睡一覺起來後忘了這件事。

陳立人坦承,在這類即時傳送文字的平台上,他也曾把負面情緒帶到群內過。尷尬的是,即使下次再打開群組是為了誇獎大家,但瞄到之前盛怒下打出的文字,有種一下罵人一下摸頭的錯亂感,群組氣氛也很詭異。而且,自己當下理直氣壯的指責,也不好一一收回。這些像是疤痕般留存的文字,被他當成一種提醒:要克制,才能讓群組保持能充分討論的氛圍。

當再遇到群組裡有人互相責備、爭執時,他會到當事人的聊天室裡,私下告訴對方他的想法,當和事佬。

其實,透過通訊軟體來溝通,對話破碎、零散,或是訊息通知無時無刻都在響的狀況,他都遇過。他也對能在各種通訊軟體間切換、運用自如的人,感到驚嘆佩服。

「所以,混不混亂都不是工具的問題,因為工具終究是工具,重要的,還是看人怎麼聰明使用它。」陳立人說。

(作者:黃靖萱;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用群組工作,別讓衝動文字變「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