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一季產量、交付量與同期相比暴增,但苦日子還在後面

在全球肆虐、感染人數逾百萬的新冠病毒,好像並沒有阻擋特斯拉的前進腳步,不過還是讓它們從「一路小跑」回到正常步伐,但第二季的危機就在眼前。

2 日,電動車巨頭公布的第一季產量與交付量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全面飄紅,大大超出市場預期。可惜,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特斯拉已經無法維持去年第四季的瘋狂表現了。如果全球疫情無法得到進一步控制,特斯拉工廠繼續停擺,馬斯克可能第二季就要交出一份相當難看的成績單了。

2020 年前 3 個月裡,特斯拉共向全球用戶交付 8.84 萬台電動車,與去年同期相比暴增 40%,市場對它們的預期是第一季交付 8 萬台。第一季交付的 8.84 萬台車中,Model 3 與 Model Y 占了 7.62 萬台,而售價更貴的 Model S 與 X 加起來一共有 1.22 萬台。產量方面,第一季共有 102,672 台電動車走下生產線,相比去年同期的 77,100 台增長了三成有餘。

雖然與同期相比數字看起來氣勢如虹,但與去年第四季相比就遜色了,即使是在上海超級工廠穩定投產的情況下,特斯拉今年第一季的交付量與去年第四季相比也下滑了 21%,就連產量都降了 2.1%。

2020 年剛開始時,特斯拉可謂占足了天時地利人和,上海工廠投產、Model Y 量產與交付提前,其股價更是節節高,公司市值在 2 月 19 日甚至一度衝至 1,688 億美元。不過,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後,情況就開始急轉直下,特斯拉股價腰斬,弗雷蒙特工廠也陷入全面停產。

▲ 提前交付的 Model Y 碰上了肺炎疫情。(Source:特斯拉

「雖然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復工後上海工廠的產量就在迅速爬升,甚至創下多個紀錄。」特斯拉在聲明中說,不過它們並未給出任何具體數據。上海工廠今年 1 月 7 日正式投產,但因為疫情原因關閉了一段時間。

未來幾週內,特斯拉還將公布第一季的營收、利潤等詳細財報消息。

伯恩斯坦分析師 Toni Sacconaghi 認為,雖然產量與交付量超出分析師預期,但未來幾個月對汽車行業來說才是真正的苦日子,特斯拉也無法獨善其身。「第二和第三季的經濟疲軟相當可怕」,他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注意到,發達國家汽車銷售在 2007-2009 年這個經濟危機的週期下滑了 20%,這部分銷量用了 10 年時間才補回來,而對特斯拉來說發達國家市場占到其營收的逾 80%。即使是小的經濟波動,汽車銷售想再次紅起來也要花 3-5 年時間。」

不過,相比於其他廠商普遍下滑的情況,特斯拉也算不錯了。

美國本土市場方面,通用汽車第一季銷量與同期相比下滑 7%,飛雅特克萊斯勒下滑 10%,豐田下滑 9%,速霸陸則狂降 17%。至於福斯、BMW、奧迪、保時捷等品牌,銷量與同期相比下滑也都達到兩位數。

在第一季交付與產量數據公布後,特斯拉股價盤後上漲超過 15%。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原文出處: 特斯拉第一季產量、交付量與同期相比暴增,但苦日子還在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