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股搜尋飆!El-Erian:無所不賣階段已過 但警報未除

上週美股反彈,道瓊工業指數締造1938年來最猛烈的單週漲幅,投資人對股票興趣大增,近來Google的「購股」關鍵字搜尋激增。廣受追隨的知名投資人Mohamed El-Erian(見圖)認為,全面倒貨的階段已經過去,但是警報尚未解除,需要慎選標的。

CNBC、Barron`s報導,上週道瓊工業指數飆漲逾12%,創1938年來最大的單週漲幅。與此同時,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分別飆高10.3%、9.1%,創2009年來最亮眼的單週表現。散戶似乎急於進場,過去兩週,Google的「購股」關鍵字搜尋大增,搜尋量為過去幾個月單週平均值的十倍左右。

Mohamed El-Erian是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也是PIMCO的前共同執行長。他覺得「無所不賣」(selling everything)的階段已經過去,但是「警報解除」(all-clear)的時刻尚未到來,現在必須篩選買賣標的。他建議購入個股,但是不要敲進追蹤指數的產品,因為疫情仍會造成許多波動。他說:「如果你覺得警報已經解除,可以動手買進指數…但是我不認為到了此一階段。」

El-Erian建議脫手可能因為疫情破產的企業。他說:「會有不少破產案,破產會徹底摧毀資本結構。」不過他也強調,美國三大指數都從2月份的空前高點拉回20%,有許多股票可以安心買進。可以購入資產負債表堅若磐石的企業,他們有很多現金,資金流出情況有限,這些業者不只會存活下來,還會彰顯自身能力,異軍突起。

他3月份才改變看法,之前他一直呼籲不要進場。CNBC先前報導,2月3日武漢肺炎尚未擴散國際之前,El-Erian警告投資人不要逢低就買,他說疫情將「癱瘓中國」,相關效應會擴及全球經濟。2月底他持續表示:「我要強調、這次不一樣。」過去逢低就買的策略奏效,不表示這次也有用。他說:「儘管很難,我會持續抗拒逢低就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31 09:47: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