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債大洪流!美兩天內公債標售額、逾1/4兆美元

美國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超越中國,突破16萬例、高居全球第一。華府祭出2兆美元的刺激案拯救經濟,為了應付龐大開支,美國財政部這兩天的發債額將達2,580億美元,超過1/4兆美元。

ZeroHedge、NPR 30日報導,週一(30日)美國財政部標售了600億美元的37天期現金管理國庫券(cash management bills、簡稱CMB)、得標殖利率為0.025%。週二(31日)還會標售逾1,000億美元的CMB,包括600億美元的42天期CMB和450億美元的69天期CMB。

Investopedia解釋,CMB是美國財政部發售的短期債券,到期日在幾天到3個月之間。募得資金用於補足暫時的現金缺口、並提供緊急融資。

不只如此,週一美國財政部標售了510億美元的3個月期公債、得標殖利率為0.085%,以及420億美元的6個月期公債。換句話說,市場正在目睹發債「大洪流」(deluge),美國政府將在48小時內,發售2,580億美元的公債和CMB,滿足市場對短期證券的空前需求。

大摩:今年美赤字佔GDP比重 將創1930年代來新高

美國為救經濟大砸錢,估計今年赤字將超過3兆美元。小布希時代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簡稱CBO)主管Douglas Holtz-Eakin說:「真不敢置信,從沒想過這種事。」他說,他擔任CBO主管時,出現4,000億美元的赤字,就被人破口大罵,現在看來,當年數字不算太壞。

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估計,如果美國經濟刺激案的規模為2兆美元,經週期調整後,基本財政赤字將佔2020年GDP的14%,遠高於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佔GDP的7%。今年赤字佔GDP比重將創1930年以來新高,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31 11:02: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