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礙協商、夏普買JDI白山廠推延;蘋果先買設備?

在蘋果(Apple)牽線下,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正和進行營運重建的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展開協商、夏普有意收購JDI白山工廠,而雙方原先計畫在3月底前達成協議,只不過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企業活動受阻、阻礙協商進度,因此達成協議的時間已推延至4月以後。不過JDI將先行出售白山工廠部份設備,宣布已和某家大客戶簽訂最終契約,而買家據悉是蘋果。

日刊工業新聞、日經新聞3月31日報導,JDI正就出售白山工廠建物、土地及部份生產設備一事和夏普進行協商,且蘋果也以「仲介商」的角色參與協商,不過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美國、日本的企業活動皆受到很大的阻礙,導致事務手續等所需的時間較原先拉長,因此達成協議的時間已從原先規劃的3月底推延至4月以後。

報導指出,除和夏普的協商延遲之外,有意對JDI提供援助的台灣EMS大廠緯創(3231)提供金援的時間也延至4月以後。

夏普於2019年12月27日宣布,目前正應相關方要求,就取得白山工廠可能對該公司業績帶來的效應或風險等事項進行謹慎評估。

JDI曾於2019年12月12日宣布,該公司一家客戶表明,有意透過取得JDI資產等方式提供5,000萬美元的資金援助,且將和JDI於車載領域及面板領域進行戰略性合作。該計畫援助5,000萬美元的客戶據悉就是緯創。

JDI先行將白山工廠部份設備賣給某家大客戶

JDI 3月3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和海外某家該公司大客戶簽訂最終契約,計畫將白山工廠部份設備以2億美元(約215億日圓)的價格賣給該大客戶。

JDI指出,上述賣設備所籌得的資金將用來償還來自該家大客戶所提供的預付款(截至2月底為止仍有879億日圓)。JDI指出,基於保密協定不能公布該大客戶的名稱。

據日媒指出,該大客戶就是蘋果。白山工廠主要生產蘋果iPhone用液晶面板,於2016年12月啟用,且建廠費用1,700億日圓大半由蘋果以「預付款」的形式代墊。不過因智慧手機用面板需求持續低迷,因此白山工廠已自2019年7月起暫時停工迄今。

JDI並指出,目前仍持續和日本某家企業進行協商,計畫將白山工廠其他設備以及廠房、土地賣給該家日本企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1 07:21:5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