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小心高息陷阱、高盛估今年標普500股息將減1/4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股價暴跌會讓股息殖利率看來更為誘人,存股族需要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高息陷阱」(yield traps)。高盛預測,今年標普500成份股的股息恐怕會大減25%。

Barron`s、MarketWatch報導,股息殖利率的計算方法是每股股息除以每股股價,近來股價重挫,大幅拉高了股息殖利率,讓高股息股看似更具吸引力,但是必須當心「高息陷阱」。

高息陷阱是指公司的股價跌幅超越盈餘,讓該公司從本益比和股息殖利率看來,數字相當漂亮。不過投資人敲進後,要是該公司下砍股息,股價可能慘崩,會讓投資價值大減,當初看中的股息也會部份蒸發、甚至全部消失。這會讓投資人不只在股價方面蒙受虧損、原本預期的股息也無法到手。

今年股息遭砍機率大增。今年第一季,標普500企業的殖利率提高9%,不過高盛預估,之後會有股息暫緩、削減、去除的浪潮,未來九個月股息將減38%。全年而言,今年企業發放股息將比去年低上25%。高盛也調降了2020年標普500企業的盈餘展望,估計盈餘將萎縮33%。

目前為止,標普500成份股,有12家已經暫緩發放或下砍股息。宣布降低股息的業者,包括Apache、Occidental Petroleum、SL Green Realty、Old Dominion Freight Line。

高盛指出,美國國會最近通過2兆美元的經濟救助方案(CARES Act),要求向美國政府借貸的公司,在全額還款一年之前,不得回購庫藏股、發放股息、或進行其他資本分配,可能也會影響企業的股息發放計畫。

達美航/波音等停發股息

Barron`s、金融時報、衛報23日報導,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是美國標普500成份股中,今年第六家暫緩發放股息的業者,一年將省下10億美元。去年12月達美原本表示,今年4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70%將用於回購庫藏股和發放股息。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也宣布停發股息,節省44億美元。其他停發股息的美企還有福特汽車(Ford Motor)、梅西百貨(Macy`s)等。

S&P Dow Jones Indices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表示,美企相繼宣布下砍股息,今年標普500成份股的預估總股息,已減少近100億美元、或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31 12:01:2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