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觸月線反壓拉回 創1987年來最慘季跌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憂慮持續延燒,抵銷中國製造業重返擴張等經濟數據利多,美國四大指數週二(3月31日)全面拉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寫下有史以來最慘的第一季表現。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31日下挫1.84%(410.32點)、收21,917.16點,觸及20日移動平均線(22,270.13點)反壓後拉回;月K線重挫13.74%、季K線慘跌23.2%。那斯達克指數下挫0.95%(74.05點)、收7,700.10點;月K線重挫10.12%、季K線慘跌14.18%。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6%(42.06點)、收2,584.59點;月K線重挫12.5%、季K線慘跌20%。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25%(34.41點)、收1,510.59點;月K線重挫11.43%、季K線慘跌18.33%。

CNBC、路透社統計顯示,道瓊、標普Q1分別下挫23.2%、20%,為史上最慘Q1走勢。其中,道瓊是1987年以來最為惡劣的單季表現,標普500的單季跌幅創2008年以來新高,那斯達克指數則創2018年Q4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投資人繼續消化跟疫情有關的訊息。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指出,州內的確診病例在一夜之間跳增14%、人數已超過75,000人。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更新的資料,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確診人數來到177,000人左右。不過,高盛預測,經濟第2季雖將出現前所未見的衰退現象,但之後的復甦速度也會是史上最快。

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31日公佈,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月的132.6點大跌至120點(惟高於部分經濟學家預估的115點)。

MarketWatch報導,Ava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Naeem Aslam指出,消費者信心數據比預期還要好上許多,這促使金價遭到拋售。不過,對市場而言,最重要的數據是預定本週三公布的美國ISM製造業指數。

Baird投資策略師Willie Delwiche表示,人們在季底重新調整資產配置,影響了今日市場走勢。

路透社報導,Jefferies策略師Steven DeSanctis則說,在週四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週五的3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出爐前,許多人應該會保持謹慎。

與此同時,中國的數據則顯示經濟溫和反彈。新公布的3月官方採購經理人製造業指數從2月的歷史低點35.7回升至52,高於景氣榮枯點50,主要是拜關閉數個月的工廠恢復運作之賜。

受到聯準會(Fed)一口氣把聯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的影響,銀行類股持續走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Citigroup)、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別下挫3.71%、4.45%、3.68%。

標普500的公共事業、房地產類股分別下挫4%、3%,為週二跌幅最重的族群,從近來的上漲走勢中拉回。能源類股則跌深反彈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1 07:25: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