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歐美病例增幅稍緩 10年/30年債殖利率走揚

武漢肺炎疫情難以預測,讓全球投資人充滿擔憂。不過,近期歐美的疫情出現似乎趨於穩定的跡象,提振投資人情緒,週二(31日)美國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1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4個基點至0.69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6.9個基點至1.346%;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0.4個基點至0.23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020年第一季,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累計重挫1.218個百分點,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季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032個百分點,同樣創2011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37個百分點,為2008年3月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今年3月,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3.6個基點,創2019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3月累計下降31.2個基點;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5.6個基點,創2008年3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歐美國家疫情從3月開始大爆發,導致美股自高檔大幅修正,投資者湧入債市尋求避險。而隨著西歐和美國的疫情稍有趨緩,義大利週一(30日)發佈的新增確診病例數,為近兩週來新低,讓市場對嚴格防疫措施的效果懷抱希望。

然而,未來數週或數月可能爆發更嚴重的疫情,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美國的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84,000人,死亡人數達3,606人,兩項數據均高於中國,但仍遠低於義大利截至週二的死亡人數12,428人,以及西班牙8,269人。

中國經濟活動顯示出改善跡象,在封城數週後試圖恢復常態。中國官方公佈的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月的歷史低點35.7升至52。但中國統計局表示,該數據反映企業開始逐步復工,但不代表經濟運作恢復正常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1 07:25:2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