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台灣仍有降息空間,但不會變成負利率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央銀行日前已宣布降息1碼,今(30)央行總裁楊金龍則表示,重貼現率已來到歷史新低,但台灣還是有降息空間,不過不會變成負利率;另外,楊金龍也預期,3月相關經濟數據出爐後,主計總處預測的經濟成長率數據可能會作一些改變。

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指出,重貼現率已經來到歷史新低,但我國還是有降息空間,不過,不會讓利率變成零、也不會變成負利率;至於利率是否會再降,則需觀察物價、金融市場穩定、經濟發展情況而定。

另外,央行預測台灣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1.92%,將「不保二」,也低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在立委詢問對今年GDP預測的看法時,楊金龍回應,主計總處的GDP預測是以2月數據做推估,加上估計紓困1,000億元方案將貢獻經濟成長率0.37%,但隨著疫情愈來愈明朗,預期3月相關經濟數據出爐後,主計總處預測的經濟成長率數據可能會作一些改變;而若疫情延燒至第三季、第四季,今年經濟成長「保2」的機率會比較小。

MoneyDJ 新聞 2020-03-30 15:39: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