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墮落天使掀拋售潮?指數編纂商紛推遲月底校準行動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衝擊全球金融市場慘崩,各大編纂股票及債券指數的提供商,已紛紛推遲原本要在3月底進行的指數校準(index rebalancing)程序,以免投資人被迫跟進、進而觸發全新一波的市場動盪走勢。

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com報導,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富時集團(FTSE Russell)及互動數據公司(ICE Data Services)都已延遲指數的校準日期。Bianco Research創辦人Jim Bianco直指,此時許多發債企業的償債能力不定、股價波動也劇烈,編纂指數業者擔憂,若在這時候進行校準,將迫使管理上兆美元的指數型及被動式管理基金跟著調整投資組合。

FTSE已宣布暫緩3月底的校準程序,擬延到4月底一併計算。ICE也決定把固定在月底進行的債券指數校準行動從3月31日延至下一月份,影響擴及旗下5,000多檔固定收益指數,這些指數追蹤全球超過77兆美元的債券。

標普道瓊指數已於3月13日宣布,由於「全球市場出現極端波動,並發生多次熔斷、交易所關閉事件」,因此旗下股票指數(包括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季度校準行動,將從原定的3月20日延遲到6月份。

瑞穗銀行多資產策略長Peter Chatwell直指,指數編纂商顯然深知,倘若各大機構在不流動的市場調整投資組合,被動型基金將被迫拋售最近才剛失去投資等級信評的債券。「這再度凸顯出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優勢,這些基金能在深思熟慮後出售遭降評的債券,但被動型基金經理人卻只能暫緩一個月才動作。」

MarketWatch、Yahoo Finance 2月底報導,美國成為「墮落天使」(即失去投資等級信評者)的企業有激增跡象。瑞銀預測,到了2020年底,可能會有將近900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淪為垃圾債。Guggenheim Partners則預測,在下一波降評潮當中,美國最多可能會有20%的BBB債(相當於6,600億美元)會被調降至垃圾等級。

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的信評才剛在上週三(3月25日)遭調降至垃圾等級,成為本波降評潮當中,規模最大的墮落天使。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勘探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的信評也在3月稍早被惠譽(Fitch)降至垃圾,為今(2020)年以來規模第二大的墮落天使。

Seeking Alpha 27日報導,花旗分析師Daniel Sori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福特、Occidental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根據計算,信評可能從「BBB」(最低的投資評等)降至「BB」(最高的垃圾評等)的企業家數,最近已激增至18家。

花旗警告,未來遭降評的產業涵蓋範圍會更廣,健康照護業、科技、媒體和電信業(TMT)以及消費性產品業,都將有試圖去槓桿、但盈餘面臨風險的業者中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30 13:15: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