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指責部分醫院囤積呼吸機!GM:4月產能突破1萬台

美國核准快篩試劑後、確診罹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人數大增,成為全球確診數最多的國家。面對日益嚴峻的醫療壓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五(3月27日)先是下令要求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生產呼吸機(ventilator),週日又指責部分醫院涉嫌囤積。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川普29日在內閣會議室(Cabinet Room)發表演說時表示,「的確有囤積的問題。部分健康照護工作者及醫院正在囤積設備、當中包括呼吸機,這些呼吸機必須對外釋出、那些永遠不會用到的醫院尤其要這麼做。他們跟湧入雜貨店掃貨並囤積生活用品的民眾並無兩樣。」

川普表示,「我今天跟幾個人談過話,囤積行為確實存在。這是可以理解的,醫院囤積呼吸機是為了以防萬一,但部分地區很可能用不到,就算有用、這些醫院手上的呼吸機也太多了。」

川普上週五才剛啟用韓戰時期制定的法令,強制GM製造呼吸機。川普27日下午宣布,他已簽署一項備忘錄,要求GM優先為醫院打造呼吸機、提供武漢肺炎患者使用。

GM先前雖已承諾要轉換部分汽車生產線、專門用來生產呼吸機,但川普指控該公司並未信守承諾。川普27日透過Twitter抱怨,GM說他們會「快速」提供40,000台所有人都迫切需要的呼吸機,如今卻說只能在4月底趕製出6,000台,而且還開出高價。

GM隨即在28日透過Twitter回應表示,該公司正在跟美國醫療設備公司Ventec Life Systems加緊合作,在印第安納州科科莫(Kokomo)廠房生產呼吸機。生產設備正在重新安裝中,預計4月就可交出第一批呼吸機、月產能將超過1萬台。

GM 27日終場重挫5.23%、收21.38美元;年初迄今已慘跌41.58%。

美聯社、路透社、CNBC等外電報導,川普29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全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指導原則的實施期間將延長至4月30日,而死亡率有機會在兩週內觸頂。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主任Anthony Fauci博士在同一場記者會上警告,倘若採取的措施不足以紓解危機,這場疫病恐導致美國上百萬人受感染,10~20萬人可能死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30 11:35: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