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回報掌握即時災情,鎖定 19 個社群平台

立委關心災防中心利用社群平台公開資訊,以關鍵字掌握各地即時災情的「公民回報」作業情形。災防中心表示,共在 19 個主要社群網路平台、213 個頻道來源,撈取公開災情訊息。

科技部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強調,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災防中心才會使用撈取功能,關閉後相關資料也會處理、銷毀,且是從公共平台撈取資料,而非個人私訊中的內容。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請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教育部代表報告「台灣災防科技研發成果與校園災防教育之推動」,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與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都對於災防中心「公民回報災害訊息縱整研判技術」質詢,盼災防科技中心說明關鍵字篩選機制,確保撈取資料時不會侵犯個人隱私外,也能透過撈取更多數據平台的資料,達到災害即時回報的目的。

科技部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這項「公民回報災害訊息縱整研判技術」簡稱為「公民回報」,主要運用特定災防關鍵字,撈取網路社群平台的公開災情訊息。

社群平台涵括 19 個主要社群網路平台,像是:PTT、Dcard、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witter、卡提諾論壇、噗浪等,共計 213 個頻道來源。

陳宏宇表示,災防中心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出大約 30 多個災防關鍵字,像是淹水、災害、土石流等,至於關鍵字流程是否公開,等跟委員們討論確認後,應該可以馬上處理。

另外,撈取資料除了文字內容之外,可能也會記錄發文者發文地點,會不會有個資疑慮。陳宏宇指出,災防科技中心在資料撈取上都有徵求平台同意,平台也會詢問使用者要不要加入公共平台,強調災防中心是從公共平台撈取資料,而非個人私訊中的內容。

高虹安則關注,災防中心如何決定撈取資料的社群平台,希望可以增加平台數量,發揮大數據功效,提高覆蓋率。

災防中心災防資訊組組長張子瑩表示,213 個頻道包含 Facebook 的爆料公社、PTT 有颱風洪水研究中心與熱門的八卦版,挑選標準依照是否跟天然災害相關,若跟災害無關的平台,就不會成為撈取對象。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公民回報掌握即時災情,鎖定 19 個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