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樣情!投資等級債3月發行量飆、垃圾債市慘凍結

就在聯準會(Fed)首度開始購買投資等級公司債、各國央行也採取行動支撐金融市場後,全球信評最優秀的企業3月發債總額直逼歷史高,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帶來的雨天做好充裕準備。相較之下,信評差勁的公司就沒那麼好運。

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導,Dealogic數據顯示,包括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迪士尼(Disney)、輝瑞(Pfizer)等全球優質企業,3月迄今已發行2,440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逼近2019年9月的歷史高(2,520億美元)。其中,美國的投資等級債發行總額來到1,500億美元、刷新歷史高,歐洲也發行了28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疫情威脅到許多企業的償債能力、並讓部分金融市場報價錯亂,使得美國具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借貸成本增加不少。Ice Data Services編纂的投資等級債指數中,平均殖利率已從3月稍早的歷史最低點2.26%拉升至3.9%。

美國銀行全球投資等級資本市場事業長Andrew Karp指出,疫情蔓延讓之前幾週的債市幾乎乾涸,如今市場再度流動、企業也趕忙抓住機會借貸。波克夏3月4日發行了5億美元10年期公司債、票面利率比美國公債多0.9個百分點,上週其能源子公司又發行11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票面利率比美國公債高2.85個百分點。

路透社28日報導也顯示,根據IFR Refinitiv資料,上週美國共有49家具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包括Nike、McDonald’s及Home Depot)發行債券,總額多達1,091億美元,超越2019年9月寫下的735億美元單週歷史高。

Karp指出,Fed對投資人傳達了非常強烈的訊息,那就是央行會確保市場正常運作,這帶動許多投資人重回市場。話雖如此,即便企業體質優良、其借貸成本依舊跳高許多,投資等級債券指數的平均殖利率目前較美國公債高出350個百分點、遠多於前波低點100個基點。

相形之下,Fed並未點名的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就沒那麼幸運。美國高收益債發行案自3月4日起就一直掛零,凍結時間創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歐洲高收益債市場的乾涸時間則已超過一個月。

CNBC報導,標普(S&P Global Ratings)績效分析部主管Nick Kraemer 3月20日曾發布研究報告預測,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可能會在接下來12個月上衝至10%,較2019年底的3.1%多出三倍。「美國本次經濟衰退,正好碰上投機等級債市最可能面臨流動性凍結或盈餘下滑的時刻。」標普高收益債指數(S&P High Yield Bond index)當週急跌了9.5%之多。

北歐數十檔高收益債基金,日前才傳出已暫停讓投資人贖回資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30 14:25: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