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自低點彈20% 重回牛市!新漲勢開端或死貓跳?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連續三天大漲,自波段低點反彈20%以上,牛市再次降臨。這意味新一波漲勢即將起跑、或是只是死貓跳的「虛晃反彈」(sucker`s rally)?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6日道瓊工業指數大漲6.38%、收22,552.17點。和3月23日波段收盤低點的18,591.93點相比,大漲21.3%。自低點彈高20%,即符合技術分析的「牛市」定義。

MarketWatch、Barron`s 26日報導,3月11日道瓊工業指數自高點狂瀉20%以上,多年牛市正式告終,道指淪落熊掌。不過這三天來道指一飛沖天,Dow Jones Market Data數據顯示,道指創下1931年來最劇烈的三日漲幅。投資人最關心的是,漲勢能否持續。儘管預測底部是徒勞無功之舉,但是一些分析師認為交易區間等可以透露一些端倪。

牛市定義並非僵化不變,有些人認為要從低點回升20%,也有人認為要突破前波高點,才能算牛市重臨,通常牛市都是回溯認定。Benchmark分析師Mike Ward說,他要看到股市再創新高,才會宣布熊市終結。從此一標準來看,道指必須衝破2月12日的空前收盤高點29,551.42點,這表示道指還需上漲7,000點、大約31%。另外,標普500指數需要再漲29%、那斯達克指數也需再漲26%。

目前標普500和那指尚未重回牛市,兩者分別自低點反彈18%、14%。近來道指表現突出,主要因為成份股波音(Boeing)股價激烈波動,今年初波音股價曾在320美元以上、之後跌到低於90美元,26日又彈至180.55美元。短短幾天來,波音從盤中低點大漲100%,是道指狂飆的主要推手。

Stifel執行董事兼策略師Barry Bannister表示,他認為市場反轉的關鍵訊號,是武漢肺炎的復原人數超過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這表示最壞情況已經過去。美國確診人數已超越中國,登上全球第一。27日為止,美國確診案例累計達85,991例、高於中國的81,782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7 14:41:1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