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令影響 IEA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大減2千萬桶/日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執行董事畢羅(Fatih Birol)3月26日表示,由於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造成30億人口被居家令限制無法出遊的影響,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大減2,000萬桶/日,至8,000萬桶/日,第一季與第二季的石油需求都將大幅下滑,其中第二季的減幅將更大。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超過中國大陸達到8.2萬人,死亡人數1,177人;全球確診人數52.6萬人,死亡人數逾2.3萬人。

畢羅對全球石油需求下滑幅度的最新預估遠高於其他機構,也高於IEA本月稍早在月報當中所做的預估。IEA本月將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下調110萬桶/日,至年減9萬桶/日,稱將是2009年以來全球石油需求首度出現下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本月則是將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下調92萬桶/日,至年增6萬桶/日,日需求量為9,973萬桶。美國能源部連續兩個月累計下調全球石油需求預估90萬桶/日,但仍預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40萬桶/日,至1.011億桶/日。

標普全球普氏分析(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預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減450萬桶/日,其中4月及5月份的需求將減少15%。高盛(Goldman Sachs)本週則是預估3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將減少1,050萬桶/日,4月份進一步減少1,870萬桶/日。畢羅也表示,美國頁岩油的生產將會因為需求的重創而受挫,而正在進行油價戰爭奪市場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產量則將增加;不過,他也認為,美國頁岩油生產的復甦會比市場所預期的更快,只是當前的受創肯定是巨大的。

美國能源部3月26日公佈的每週天然氣庫存數據顯示,截至3月20日,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前週減少290億立方英尺至2.005兆立方英尺,分析師的預估為減少240億立方英尺;相比同期的五年平均值為減少400億立方英尺,去年同期為減少390億立方英尺。當週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去年同期增加79.6%,較五年同期平均值增加17%。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3月19日至3月25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日均供應量較前週持平為989億立方英尺,天然氣產量也較前週持平;來自加拿大的天然氣日均進口量較前週增加6%,對墨西哥的管道天然氣出口較前週增加1%。

當週美國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減少1%至823億立方英尺,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減少2%至298億立方英尺,工業消費量較前週減少2%至253億立方英尺,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量較前週持平為272億立方英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7 09:46: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