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A股首季IPO數量、集資額均居全球之冠

新華社報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資本市場產生擾動,今(2020)年第一季全球IPO(首次公開發行)仍延續去年第四季的良好態勢;其中,大陸A股奪得IPO數量和籌資額的「雙料冠軍」。

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昨(26)日發布《2020年第一季全球IPO趨勢》報告顯示,大陸與香港第一季共有90宗IPO,籌資額為131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34%和104%。其中,滬深交易所合計共有52宗IPO,籌資額為113億美元;香港則有38宗IPO,集資額為18億美元。受益於第一季全球最大IPO京滬高鐵成功上市,上海證交所當季IPO籌資額高達98億美元。

而作為大陸為科技創新企業「定製」的增量市場,科創板在A股IPO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第一季交易量和籌資額分別占全市場的44%和36%。安永指出,龐大的排隊上市企業數量及支援性IPO政策的推出,將助力A股市場IPO活動在未來數月中繼續保持穩健態勢;尤其是3月1日生效的新證券法提出將分步實施公開發行註冊制,一旦註冊制實施,預計將有更多等待IPO的企業向其目標交易所遞交上市申請。

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何兆烽表示,第一季大中華區IPO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今年後三個季的經濟和IPO前景「謹慎樂觀」,大陸政府已及時推出相關支持政策,未來還會採取更多措施來幫助企業上市;疫情結束後,這些政策措施將有力地推動其經濟和IPO市場快速恢復。MoneyDJ 新聞 2020-03-27 15:02: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