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擬切斷華為晶片貨源 台積電首當其衝

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將採取新的限制措施,切斷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與全球晶片供應商之間的供應管道,包括台灣台積電也將受到影響,無法向華為銷售晶片。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指控北京利用華為電信設備,在全球從事間諜活動,但北京與華為始終否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高層官員週三(25日)召開會議,同意對華為實行新措施,以限制全球晶片製造商供貨給華為。

該措施限制外國企業將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安產品,若製造商要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為華為生產晶片,必須先向美國申請許可。

消息人士稱,這項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阻止台積電向華為銷售晶片。台積電是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的主要晶片製造商,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

對此,台積電發言人回應,不會回答關於限制措施的任何假設性問題,也不會對個別客戶發表評論。華為則未回應路透社的採訪要求。

中國光大證券(Everbright Securities)去年發佈報告指出,全球晶片製造商大多依賴美製設備,來源包括科磊(KLA)、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光大證券寫道,中國沒有一條半導體產線僅使用中製設備,因此若沒有美國的設備,中國晶片製造將面臨困難。

報導指出,依銷售額計算,美國三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即科磊、科林研發和應用材料,市佔率約佔全球市場的40%。此外,目前業界最廣泛使用的晶片設計軟體,也是由美國企業所製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7 14:13:1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