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風電需求旺 但武肺疫情使前景受壓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高漲,再生能源成為各國政府的施政重點,帶動風力發電在2019年表現強勁。然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對全球經濟蒙上陰影,風力發電產業未來幾年將面臨挑戰。

CNBC、Windpower Monthly報導,根據世界風能協會(GWEC)週三(25日)發表的最新報告,2019年全球風電安裝量新增60.4 GW(604億瓦),為史上次高,相較2018年大幅增加19%,使全球累積安裝容量達到651 GW。

報告指出,光是中國、美國、英國、印度和西班牙,就佔了2019年新增風電容量的七成,為全球風力發電發展的最大推動力。

其中,中國和美國依然是陸域發電的最大市場,佔去年新增容量的六成以上。離岸風電方面,去年全球離岸風電裝機容量新增6.1 GW,創下歷史新高,新增容量最高的國家分別為中國(2.3 GW)、英國(1.76 GW)和德國(1.11 GW)。

GWEC原先預測,2020年全球風電新增裝機容量,將達到創紀錄的76 GW,但礙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風電裝設案也面臨暫緩,因此GWEC修改預測,指未來5年的新增量將無疑受到疫情影響。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去年10月發佈報告指出,未來5年間,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大幅成長50%,到了2024年,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使用太陽能、風力和天然氣發電,取代汙染性極高的燃煤發電。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風力能源類股的First Trust全球風力能源ETF(First Trust ISE Global Wind Energy Index Fund,代號FAN),25日股價勁揚6.38%、收12.01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18%,優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下跌23.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8:19: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