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鎖國 醫療手套供給拉警報!美部份過期手套可續用

拋棄式橡膠手套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必備物資,但是全球最大醫療手套生產國–馬來西亞鎖國防疫,讓供應鏈生產受阻,影響手套出貨,可能會威脅全球醫院的抗疫大戰。

路透社25日報導,馬來西亞是醫療手套生產大國,全球每五個手套就有三個來自馬國。全球醫療手套生產龍頭Top Glove,每天能生產2億個醫療手套。Top Glove創辦人Lim Wee Chai警告,供應商關門,該公司只剩下兩週份的紙箱可用。沒有紙箱無法把手套運到醫院,醫院需要手套,不能只滿足他們的半數需求。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將近1,800人確診、17人死亡。為了延緩疫情擴散,該國下令3月18日到4月14日之間,人民留在家中、不要外出。手套業等獲得豁免,如果達到嚴格的安全要求,半數員工可繼續工作。馬來西亞橡膠手套製造商協會(Malaysian Rubber Glov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簡稱MARGMA)說,他們幾乎每小時都在遊說,希望能恢復全數產能,降低全球風險。MARGMA估計,今年需求將跳增16%至3,450億個,馬國市佔將升至65%、泰國為18%、中國為9%。

疫情讓手套用量大增,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傳染病學家Celine Gounder說,現在她每天的手套使用量是平時六倍。手套供給下滑,英美心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本月公佈,部份超過保存期限的手套,仍可繼續使用。美國週二(24日)更解除了馬國手套生產商WRP Asia Pacific的禁止進口令。另外,英國衛生部也致信馬國當局,強調應該把手套生產和出貨擺第一,手套是對抗新冠肺炎的關鍵商品。

陸官方機密數據顯示 武肺無症狀感染者或達1/3

南華早報、每日郵報22日報導,世衛組織(WHO)訪問中國後,宣稱武漢肺炎的無症狀傳播「極為罕見」,估計確診案例中只有1~3%是無症狀感染者。然而,南華早報取得的中國政府機密數據顯示,沒有出現病症的「沉默帶原者」比率遠高於此,最多可能有高達1/3的確診患者是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政府機密資料顯示,2月底為止,中國逾4.3萬起確診案例沒有立即症狀,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這些人也遭隔離監控,但是沒有計入中國的確診總數。當時中國確診數為8萬例,加計無症狀患者後,總案例逾12萬起,等於大約1/3是無症狀感染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9:31: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