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錯殺?美部份市政債價格破底 貝萊德進場撿便宜

先前股災之際,投資人不分青紅皂白狂殺,幾乎所有資產都遭拋售。規模4兆美元的美國市政債也未能倖免於難,部份市政債價格跌至歷史新低,吸引貝萊德(BlackRock)等進場撿便宜。

金融時報25日報導,Lipper數據顯示,3月18日為止的一週,市政債基金遭贖回122億美元,為史上最猛烈的單週失血潮。一週之間,10年期的市政債殖利率上揚1%、來到2.6%,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由於賣壓過於劇烈,上週五(20日)美國聯準會(FED)被迫介入,承諾擴大貨幣市場支持機制,穩定市政債。

投資人說,這場風暴讓市政債浮現價值,殖利率極為誘人。市政證券規則制定委員會(Municipal Securities Rulemaking Board)數據顯示,週二(24日)為止,今年8月到期的德州市政債殖利率衝破7%,本月之前,這款債券的殖利率從未超過4%以上。不只如此,一些2035年到期的加州市政債,殖利率也首度突破4.5%。市政債大多免稅,殖利率通常低於美國公債,如今情況翻轉,當前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只有0.86%,遠不及部份市政債。

一些無懼價格激烈波動的大膽投資人開始進場,貝萊德是其中之一。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Rick Rieder說:「說到底,市政債市場大概是最便宜的。」 Wilmington Trust市政固定收益主管Dan Scholl說,Wilmington Trust敲進威斯康辛州、賓州、馬里蘭州、達拉斯市發行的市政債。他說:「這些州信評高,擁有豐沛的現金儲備和財務彈性,能夠承受稅收下滑。」

市政債短期利率飆

Barron`s、路透社19日報導,投資人狂賣市政債,大幅推高地方政府的短期借貸成本。採用浮動利率的市政債–「可變利率需求票據」(Variable Rate Demand Notes、簡稱VRDNs),利率從上週的1.3%、飆至5.2%。這表示短期利率—單週借貸成本,高於長期市政債的殖利率。30年期的基準市政債殖利率,19日為3%。

Loop Capital Markets主管Christopher Mier說:「此種環境令人非常慌亂。」去年市政債還是避風港,如今大家一股腦逃向貨幣市場基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13:55: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