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失業申請2週破百萬!兩黨失業津貼談不攏 卡刺激案

美國參議院週三(3月25日)晚間通過2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的機率似乎變小了些。由於兩黨對關鍵的失業保險條款遲遲談不攏,數名參議員威脅要讓刺激案延遲通關。

CNBC、Forbes、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週三稍早,四名共和黨參議員——南卡羅來納州的Lindsey Graham及Tim Scott、內布拉斯加州的Ben Sasse,還有佛州的Rick Scott,威脅要對刺激案快速通關程序投下反對票。

即將完成的財政刺激法案,提議要在勞工非自願失業後提供每週600美元的補助、時間長達4個月。上述共和黨參議員認為,這項條款可能會變相鼓勵企業裁員、讓美國民眾安於失業現狀。不只如此,部分勞工從失業保險取得的補助可能會比正職還多,因此失業津貼應該減至跟勞工前份工作的薪資一致。

正在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無黨派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隨即警告倘若共和黨參議員繼續反對下去,他會全力延遲法案的通關時間表。他痛批,不讓美國人民擁有緊急失業保險的行徑「令人髮指」(outrage)。

桑德斯25日透過Twitter表示,除非共和黨參議員不再反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法案,否則他準備暫緩法案通關、直到5,000億美元企業福利基金的條款獲得改善為止。

眾議院議長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接受CNN專訪時質疑,「這些參議員為何要阻止法案通關?因為他們不想讓原本薪資就偏低的族群、拿到(每週)600美元的失業補助金?」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 及資深兩黨參議員原本都宣布,他們已對上述前所未見的財政刺激方案達成協議,當中包括5,000億美元的產業紓困基金,並計畫對數以百萬戶的美國家庭直接發放最多3,000美元的現金。

桑德斯發文後,美股漲幅應聲收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三(3月25日)終場僅以上漲2%作收、從盤中的超過6%漲幅大為收斂。截至美東時間25日下午5點為止,參議院仍未釋出財政刺激法案的最終版本。

加州不到兩週就有100萬人提出失業申請

CNBC、The Daily Beast報導,加州州長Gavin Newsom 25日表示,受到武漢肺炎導致企業暫停營運的衝擊,從3月13日起、短短不到兩週的時間政府就收到100萬份失業救濟金申請書。

舊金山是美國第一個執行「就地避難」(shelter-in-place)命令的地區,時間從3月16日開始。Newsom在三天後對加州發布「居家令」(stay-at-home)。

Newsom表示,加州失業保險每週提供勞工450美元的津貼,參議院財政刺激法案每週600美元、長達4個月的失業保險提議,不但非常及時、幫助也很大。

截至3月25日為止,加州至少已有2,535人確診、53人不幸喪命,患病的民眾年齡介於18-49歲。

Newsom表示,包括富國銀行(Wells Fargo)、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在內的200家銀行已同意,受到疫情影響的加州居民,可延遲90天繳房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9:02: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