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刺激方案抵銷失業衝擊 道瓊指數3天漲逾20%

美國股市週四連續第三天上漲,道瓊指數較本週一收盤價累計上漲21.3%,達到一般所認定的多頭市場標準。美國參院通過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顯然很好抵銷掉了上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達到前所未有的328萬人的衝擊。儘管如此,與上月創下的歷史新高相比,道瓊指數仍下跌了7,000點或23.7%。

M&G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Vikas Pershad認為,美國股市並沒有崩潰,市場震盪如此之大,主要是因為冠狀病毒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太高,政府與央行也在祭出所有可能的措施來因應;市場每天都根據最新的情況來評估可能的經濟衝擊,股市的定價也因此大幅波動。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超過中國大陸達到8.2萬人,死亡人數1,177人;全球確診人數52.6萬人,死亡人數逾2.3萬人。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6日終場上漲6.38%(1,351.62點)、收22,552.17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5.60%(413.24點)、收7,797.5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6.24%(154.51點)、收2,630.0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6.79%(100.04點)、收1,572.61點。

道瓊指數權重5%以上的權重股當中,蘋果公司(權重7.93%)上漲5.26%,聯合醫療集團(權重7.50%)上漲8.91%,家得寶(權重5.81%)上漲7.40%,麥當勞(權重5.21%)上漲2.68%,VISA(權重5.18%)上漲4.39%,波音公司(權重5.08%)上漲13.75%。

美國勞工部3月26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3月21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大增300.1萬人至前所未有的328.3萬人,道瓊斯通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為150萬人。此前的歷史高點為1982年創下的69.5萬人,金融危機時期也曾在2009年3月創下66.5萬人的高點。目前任職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美國勞工部前首席經濟學家Heidi Shierholz預估,至今年夏天,將會有1,400萬人因為冠狀病毒疫情而失業。

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 Corporation)副總裁Randy Frederick表示,上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比預期的更高,但股市依然能夠保持上漲,這似乎是一個有利的訊號,暗示股市可能已經觸底。人力資源公司LaSalle Network創辦人兼執行長Tom Gimbel表示,這樣的數字並不完全在意料之外,賭城已經關門了,全美各地為了對抗疫情都有類似的封鎖與隔離措施。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3月26日信心喊話表示,民眾應該了解到當前絕對是一個特殊時期,雖然失業人口大幅攀升,經濟活動也大幅下滑;但是疫情的蔓延終將會獲得控制,屆時信心就會恢復,店家與企業會重新開工,大家也能夠回去工作。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無須對此數據過度擔憂,美國國會已經通過了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包括政府所提供的現金支票,以及提高對失業的補助等。

資產管理規模達到150億美元的GuideStone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史派卡(David Spika)表示,他認為美國經濟現正處於衰退當中是沒有疑問的,失業率將大幅飆高,這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店家關門以及民眾無法外出工作的影響;但真正的問題是這種情況將持續多久,在疫情真正達到高峰以及獲得控制以前,投資人都必須小心謹慎應對。

週四類股表現部分,標普五百指數11大類股表現分別為:可選消費(4.30%)、基本消費(5.67%)、醫療保健(6.98%)、工業(6.41%)、資訊科技(6.35%)、原材料(4.94%)、房地產(7.81%)、通訊服務(6.05%)、公用事業(8.39%)、金融(6.43%)、能源(6.25%)。

個股表現部分,科技股龍頭:蘋果(5.26%)、微軟(6.26%)、谷歌(5.38%)、亞馬遜(3.69%)、臉書(4.56%)。半導體晶片:美光(5.39%)、超微(6.43%)、賽靈思(7.01%)、Nvidia(4.73%)、德州儀器(9.35%)、高通(8.67%)、英特爾(8.35%)。台股ADR:台積電ADR(1.78%)、聯電ADR(-0.44%)、日月光ADR(3.12%)、中華電信ADR(0.9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7 06:39: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