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歐央取消購債限制 替無限QE鋪路 泛歐指連3漲

美國請領失業救濟人數破新高,市場預期美國將推更多刺激方案。歐盟官員也在商討緊急基金。歐美救市動作頻頻,泛歐指連三漲,三天來漲幅接近15%。

週四(26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2.55%(8.00點)、收321.38點。不過歐洲鎖國防疫,經濟衰退似難避免,泛歐指和2月的歷史高點相比,仍拉回26%。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2.24%(127.53點)、收5,815.74點。德國DAX指數上漲1.28%(126.70點)、收10,000.96點。法國CAC指數上漲2.51%(111.28點)、收4,543.58點,觸及月線。

上週美國請領失業救濟者達328萬人、破空前新高。投資人正面看待,預期政府會祭出更多刺激措施,美股走高。

歐盟也準備發布緊急基金,協助會員國渡過疫情低潮。

與此同時,上週歐洲央行(ECB)公佈7,500億歐元的購債資金,週四相關購債限制幾乎全遭取消,使用空間更廣。歐央原本規定,單一國家的主權債,不得購入超過1/3。但是歐央對德國等的購債程度已經接近此一水位,倘若繼續遵守規定,購債火力會大為受限。歐洲週四晚間公佈法律決定,宣布33%的購債上限,不適用於「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外界認為歐央取消限制,等於替無限量印鈔購債鋪路。

西班牙疫情惡化,鎖國時間延長兩週、到至少4月12日為止。週四上午西班牙國會投票通過延長緊急措施,包括全國封城、人民除了購買食物、藥品、工作之外,其他時刻不准出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彙整數顯示,西班牙3月14日宣布緊急狀態以來,確診人數激增十倍、目前達56,347例。死亡人數達4,154例、超越中國湖北的3,169例。

歐洲疫情重災區—義大利確診人數達80,589例。另外,德國達43,646例、法國達29,551例。

疫情讓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家庭消費踩煞車。GfK德國消費者信心指數,4月份數據為2.7、遠低於3月份經修正後的8.3,創2009年5月新低。市場原本預期,4月份數據為7.1。

空中巴士大漲20.46%,該公司表示已經減少生產機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7 06:50: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