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疫情或比預期更快觸頂 無需過於恐慌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恐慌,許多傳染病學家警告,疫情可能蔓延數月、甚至數年之久,恐怕有上百萬人喪生。但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Michael Levitt認為,當前數據不支持此種悲慘論調,估計全球會更快從疫情中復原。

洛杉磯時報、MarketWatch報導,生物物理學家Levitt準確預測了中國疫情的高峰點。1月31日,中國新增死亡案例46例,高於之前一天的42例,當時他就注意到儘管案例續增,疫情蔓延速度卻放緩。三週之後,他估計中國疫情觸頂,預測確診人數將達8萬例、死亡人數達3,250例,如今此一說法看來相當精準,3月中,中國確診數達80,298例、死亡達3,245例。

他對美國和全球各地看法類似,他說:「需要控制恐慌情緒…大家會沒事的。」他研究每日新增確診案例超過50起的78個國家,發現有好轉跡象,強調應該注意新增案例數、而非總確診人數。他說:「數據仍有雜音,但是明確跡象顯示疫情放緩。」

Levitt認為保持社交距離、接種流感疫苗是對抗疫情的關鍵。義大利強力反對疫苗,是該國疫情大爆發的原因之一。武肺擴散之前,流感已經讓醫院應接不暇,許多武肺患者無法即時確診。他強調,疫情未即時發現、未加以防控時,才會大爆發。儘管武肺死亡率高於流感,但是這並非世界末日,真實情況不像眾人所說的那麼恐怖。

然而,由於中國數據的真實性有待商榷,Levitt預測的準確度需要交由時間驗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5 11:15: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