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2020年Q2美企買庫藏股力道料將「慘淡」

先前美股歷經長達11年的史上最長牛市,而美國企業大舉執行庫藏股,為美股往上衝高的重要動能。但隨著美國經濟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美企實施庫藏股的規模,預計將較2018年的繁榮時代完全逆轉,即使股市觸底回升,仍將放緩買回庫藏股的步伐。

MarketWatch 24日報導,根據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研判,由於疫情大流行造成的不確定性,企業希望保留更多現金在身,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的庫藏股規模,今年第一季將大幅滑落,到了第二季更面臨「慘淡」局面。

標普指出,2018年,美企買回庫藏股總金額達8,064億美元,創史上新高。在疫情爆發前,2020年庫藏股金額原預期可超越或接近2018年水準,但如今,情況估計將急轉直下。

報導指出,在美股跌入熊市前,美企已逐漸暫緩買進庫藏股,原因是股價飆上高點,企業必須支付更多現金。2019年第四季,美企股票回購規模達1,816億美元,較2018年第四季的2,230億美元下降18.6%,2019年全年共買回價值7,287億美元的股票,較2018年減少9.6%,但仍是史上第二高紀錄。

《華爾街日報》3月9日報導,根據證券研究公司Birinyi Associates統計,截至今年2月,美國企業通過的庫藏股計畫總金額為1,2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近50%,且金額創3年來新低。

投資管理公司John Hancock Investments聯席投資長Matt Miskin指出,由於疫情破壞全球供應鏈,企業面臨龐大的庫存和獲利壓力,將促使企業在短期內更傾向保留現金。

根據蘋果1月28日公佈的2020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當季執行庫藏股總額達200億美元,是研發費用44.5億美元的四倍以上。蘋果從2012年開始以庫藏股方式回饋股東,截至2020會計年度第一季,蘋果買回的庫藏股累計高達3,261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5 14:25:52 記者李彥瑾 報導